沈阳首套房贷利率、首付齐涨 业内称调控加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沈阳首套房贷利率、首付齐涨 业内称调控加码

2010年11月01日 11:02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楼市调控政策频出,在沈阳购买首套住房贷款的门槛正悄然提高,首付二成的商业贷款基本绝迹,与此同时首套房贷款利率也陆续提高,普遍由过去的7.5折(个别7折)上调至8.5折(个别8折)。

  这意味着,首次贷款买房的居民,不仅要多准备些首付资金,而且月供也会相应增加。

  首付和利率门槛悄然提高

  “原则上,首次购买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商品房,最低首付为2成起,但操作中我们不会低于3成。而90平方米以上的首套住房,首付3成起,利率最低8.5折。 ”昨日,某股份银行沈阳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而某国有银行和平支行信贷负责人刘先生称,两天前他们已接到通知,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至8.5折,而早些时候首套住房首付2成的“二八贷”则已全面叫停。目前,他们已将政策通知各售楼处。

  刘先生说,首付和利率的提高,对办理首套住房贷款的客户和银行个人房贷这个业务影响都不小。比如,参加工作两三年的大学生,买套六七十平方米的房子,原来首付只需六七万,现在往往要10万以上,而且月供负担也加重。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末至2月中旬,沈城各大银行悄然降低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幅度。将首付3成的首套房贷利率由7折上调至7.5折,首付2成的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至8.5折(本报曾以《沈7折利率房贷优惠政策接近“名存实亡”》为题做过报道)。而建行作为沈阳房贷业务最大的银行,房贷利率调整更是具有风向标意义。该行个贷部工作人员表示,首套房贷利率已调整至9折,若首付比例提高到4成以上,最低也只能做到8.5折。

  购房人、开发商纷纷叫苦

  小靳老家在抚顺农村,大学毕业后留在沈阳工作。他说:“加上父母资助和我的积蓄,我手上一共只有8万元,9月中旬相中一套70余平方米的小户型,还没有交定金。这次下定决心要签合同,被告知首付2成批不下来,至少还得攒一年钱。 ”

  小靳认为,自己是不折不扣的刚性需求,信贷政策的调整使像他这样的刚性需求受到很大影响。事后他又咨询了多家银行,即使有两家银行表示接受2成首付申请,但要求有一定金额的存款或理财产品等限制条件。

  信贷政策的频繁变动,不仅让购房人无所适从,沈城一些楼盘和二手房中介也觉得银行政策变化得太快。

  沈河一家房产中介负责人刘女士表示,银行贷款政策今年不时就有新变化,他们从事后期业务办理的专职人员,有时都跟不上节奏,必须随身带着各家银行政策表才能解答购房者的疑问。

  浑南一楼盘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一段新政策不仅频出,而且很突然,他们几乎每天都要和银行就政策问题进行沟通,以便及时向客户传递相应信息,避免办错手续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业内称为楼市调控加码

  沈城一国有银行人士透露,此次将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至8.5折,并不是以正式书面文件下达的,而是以口头通知下达,这在过去还不多见。

  该人士分析说,在国家出台系列楼市调控政策后,国内一线城市成交量略有下降,但房价松动并不明显,而同期部分二线城市房价甚至出现反涨,这可能是此次信贷政策暗中微调整的主因,根本用意还是挤楼市泡沫。

  这一说法得到另一银行高管的认同,他称去年末,银监部门就授意各商业银行注意房地产信贷风险,随后各大商业银行收紧银根,陆续取消7折房贷优惠利率。此次首套房贷利率调高至8.5折,除维护楼市高压政策外,又是在力促金融机构防信贷风险。 (记者 胡海林)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