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二手房市场以刚需为主 楼市表现平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哈尔滨二手房市场以刚需为主 楼市表现平稳

2010年11月01日 15:31 来源:新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加息公告,从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国家住建部对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同步进行调整。此次是近三年来央行首次加息,而且是在目前宏观政策密集出台的背景之下推出,“紧箍咒”无疑矛头直指近年来“高烧不退”的房地产行业。业内人士认为,加息使购房者交易成本增加,虽然加息额不大,却和楼市新一轮调控形成交叉效应,对炒房者产生更大的威慑力。

  细算贷款这笔账

  据介绍,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公告,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

  嘉诚房地产公司董事长程玉龙为居民算了一笔账,对于有房贷的居民来说,五年以上的贷款利率由5.94%提高到6.14%,提高了0.2个百分点,利息支出也将增多。以30万元贷款为例,在本金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每年的贷款利息支出也将多出600元,但在本金每月减少的情况下,每年利息多支出部分也将少于600元,对有房贷的居民来讲,影响有限。

  公积金利率上调幅度不大

  据了解,与央行加息同步,国家住建部日前发布通知,对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进行调整,五年期以下(含五年)及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分别上调0.17和0.18个百分点。

  据介绍,根据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的通知》,调整后的具体执行标准如下:从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下(含五年)贷款年利率从3.33%调整为3.50%;五年期以上贷款年利率从3.87%调整为4.05%。

  据温氏房地产公司董事长温利农介绍,以贷款30万元20年还清为例,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前月还款额为1797.6元,调整后月还款额为1825.8元,每月多还款28.2元。据了解,按照惯例,新增住房贷款均将按照调整后的利率执行,而已发放的贷款将于明年1月1日调整为新利率。业内人士认为,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上调是基于央行加息进行的同步调整。公积金利率上调也是加息政策在住房领域的落实,由于变化幅度不大,不会对楼市产生较大影响。

  抑制投资投机

  据介绍,国庆节前,国家出台房地产二次调控政策,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房贷款;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调整到30%及以上;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严格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规定;各商业银行加强对消费性贷款的管理,禁止用于购买住房。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出台房贷新政,主要是抑制人们对房地产的过度盲目投机、投资,以免造成房地产泡沫。

  政策叠加遏制炒房

  世纪振达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华显卓认为,房地产二次调控政策在“十一”长假前“不约而至”,此次加息政策又是近三年来央行首次加息,两道“紧箍咒”无疑将矛头直指近年来一些城市“高烧不退”的楼市。加息将使购房者交易成本增加,虽然此次的加息额不大,但是作为近三年来的首次加息,明显和楼市新一轮调控形成交叉效应,对投机炒房者的威慑力更大。相反,我市二手房市场目前以自住刚性需求为主,新政对我是二手房市场影响不是很大,目前市场表现平稳。(任清海)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