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层层加码 南宁刚需族很纠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调控层层加码 南宁刚需族很纠结

2010年11月01日 16:20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为买房的事,和女朋友冷战了半个月,她甚至扬言要取消婚约,把我气得不行。”已经工作6年的南宁市民陈俊,最近准备和女友把婚事办了,但万事俱备,只欠“婚房”,有10多万元存款的陈俊,决定在年底购房结婚。“谁知道新的调控政策出台后,要多支付10%的首付款,购房资金一下就变得紧张了。”陈俊犹豫是否要等到明年政策稳定后再购房,女友却认为陈俊“心不诚”,闹起了别扭。

  “很无奈啊,感觉楼市调控新政在调整房价的同时,也让我们这类刚需购房者很煎熬。”陈俊说道。记者走访邕城各大楼盘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像陈俊这样在新政下有些纠结的购房者。

  1 政策

  首付提高 三套房停贷

  “9·29”新政刚出台不久,南宁就迅速落地执行,完善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调整到30%及以上。与此同时,根据政策要求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目前南宁已全面暂停发放三套房贷。

  影响 首付加重选择余地缩小

  首付提高是调控新政里最令刚需族纠结的政策。陈俊表示:“计划购买一套80多平方米的两房,原本只需要10万元左右的首付。但是新政后,首付从20%提高为30%,多出几万元的首付,这让我去哪借啊。”陈俊说,自己这几年辛苦存款,没想到现在还是不够支付首付款。

  家住江南的姜小姐也表示,本来自己和男朋友都没有购房经历,按照以前的做法,可以算是首套两成首付,那么手头的20万元可以买总价100万的房子,在南宁有很多楼盘可以选择。但新政出台后,必须支付三成首付,那么20万就只能买不到70万元的房子,可以选择的余地就要小很多。

  “对于我们这些刚需族来说,首付加重后,可选择的楼盘就减少了。”姜小姐表示,这方面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2 政策

  加息突如其来

  10月20日早上,一则有关加息的消息让不少市民感叹,中央这次调控是来真的。

  中国人民银行10月19日晚间突然宣布,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这是我国央行时隔近3年后的首度加息。

  随后,住房城乡建设部20日发出通知,即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5年期以下(含5年)及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分别上调0.17和0.18个百分点。

  影响 供楼负担加重

  “加息后贷款利息也随之增加,虽然增加的幅度没有超出经济承受范围,但造成的心理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在江南某楼盘销售中心,正在看盘的罗小姐表示,在得知加息的消息后,她第一反应就是供楼的经济压力有所增加。

  “立即咨询了专业人士,我要购买的是总价40多万元的物业,加息后每月要多还的房贷虽然只增加了几十元,但积少成多,总觉得有点划不来。”

  购房者蒋先生认为,虽然知道此次加息并不是直接针对楼市的调控手段,但在一定程度上还是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虽然理解国家的调控政策,但总觉得自己供楼的压力加大了,心里不禁有些犹豫。”不少像蒋先生这样的购房者表示,在得知加息的消息后,置业决心都有些动摇。

  3 政策

  猜测纷纷的“限购令”

  作为“新国五条”调控政策中的“杀手锏”,“限购令”正在向全国主要城市蔓延。目前,已有北京、深圳、厦门、上海、广州等14个城市推出限购政策。虽然各城市限购措施的宽严程度不一,但是观望、退房、降价等声浪不断。在深圳等城市,由于限购令直接禁止了已拥有2套住房的居民家庭再购房,不少购房者认为,套数限购政策让一部分有能力购房的人群也无法再购置新房。

  限购已蔓延至14个城市,南宁有一部分购房者担心“限购令”会在南宁落地,如果“限购令”在南宁实施,部分购房者的置业计划就会遭受影响。

  影响 犹豫是否将置业计划提前

  “的确很纠结,不知道是否应该将买房的计划提前。”购房者李先生认为,目前“限购令”在各大城市“风起云涌”,不知道南宁是否会成为下一个被“限购”的城市。“虽然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类似于‘限购’这种打击力度较大的政策,只会适用于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南宁显然没进入被重点关注的范围内,但心里总是有些担心。”李先生认为,他担心“限购令”会如同加息政策一样突然落下。

  “由于手头已有两套房,为方便小孩读书,想在兴宁区再买一套小户型。”李先生表示,本来计划观望一段时间明年再出手的,但楼市调控政策这么“猛”,令他有些担忧。“现在感觉很纠结,买,怕过一段时间房价下调会后悔;不买,又怕‘限购令’等相关政策早晚会出台。”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