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避楼市新政 “接力贷”二套房首付3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规避楼市新政 “接力贷”二套房首付3成

2010年11月03日 08:45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没想到买二套房还可以首付3成,利率照样优惠。”近日,家住沙区杨公桥的卢先生购买二套房时,在一家股份制银行以父母名义申请了贷款,自己只作为共同还款人,最后以首次贷款购房名义获得了贷款,首付只需3成,利率可打8.5折。昨日,记者了解到近期像卢先生这样选择“接力贷”来规避二套房贷政策的人越来越多。不过,也有多家商业银行明确表示,将对所有还款人名下房产进行彻查,规避这类现象的发生。

  以父母名义买房享受首套优惠

  所谓“接力贷”,就是以子女的还款能力为老人名下商品房清偿贷款,是子女在财务实力上与老人的“接力”。目前这种方式在全国多地楼市出现,以规避二套房贷政策。

  卢先生说,早在2000年初,他就已贷款买过一套住房。他到银行咨询得知,尽管自己现在已经还清房款,但如果再以他本人名义贷款买房,必须执行二套房贷政策,即首付5成,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就在卢先生一筹莫展之时,一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客户代表向他推荐了“接力贷”。

  随后,卢先生以父母名义申请贷款,卢先生是共同还款人。银行在审批时,只考查林先生父母的贷款记录和拥有的房产数量。目前,卢先生父母名下并没有房产,这样一来,卢先生就能以首次贷款购房的名义获得贷款,首付只需3成,利率打8.5折。

  据记者了解,目前重庆地区这样操作的银行只有一两家,而且都是“只做不说”。此前,大约有七八家银行都在重庆办理过“接力贷”或类似业务,主要是针对一些年龄在50岁左右的市民。这个群体在贷款买房时,银行一般不会给20年贷款期限,如果选择“接力贷”,把子女作为共同的购房者和借款人,就可延长贷款年限。房贷新政出台后,有银行开始将此作为规避二套房贷政策的新方式。

  控制风险银行审批严格

  虽然有个别商业银行暗中默许了这种做法,但多数银行在操作中仍然很难绕过限贷令。昨日,市内一家开办有“接力贷”业务的国有商业银行人士称,银行出于风险考虑,对老年人的贷款会比较谨慎,55岁以上的老人想贷款都比较难了,年龄超过60岁的将直接拒贷。而且按照监管部门的规定,需要以家庭为单位查询借款人的房产情况,因此即使父母名下没有房产,子女名下有房产也难以享受首套房优惠。

  一家推出有“接力贷”业务的国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在办“接力贷”的时候,曾经碰到过以老人名义购买,非直系亲属作为共同还款人的情况,该行对此拒绝放贷,因为这种一般都是炒房客的伎俩。对于以直系亲属作为共同还款人的,银行也要查询共同还款人的房产和贷款情况。

  房贷利率上升银行利润增大

  一国有银行个贷部人士分析,银行对于“接力贷”态度的分歧,主要是各家银行的信贷规模和营销策略决定的。少数股份制商业银行之前的业务重心在公司贷款,个人贷款业务这块一直没有进行“精耕细作”,上半年在房贷业务上并没有大的建树,面对新一年信贷额度即将来临,他们也想在众人都喊额度紧张时出击,以分羹房贷市场。而且央行加息后,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7折优惠全面收回,上升为8.5折,对于这些股份制银行来说,盈利空间比起之前的7折优惠时代更大,这也是少数银行推出“接力贷”抢市场的动力所在。

  热点追踪

  深圳地税局否认两个月内开征房产税

  据新华网消息 最近有媒体报道,房产税征收试点“2个月内将在深圳落实实施,税率将在0.5%~0.6%”。记者就此消息向深圳地税局求证,深圳地税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龙说,开征房产税的主导权不在深圳,是否试点、采取何种税率以及执行方法,并不是深圳能决定的。

  据悉,深圳确实对物业税进行过模拟评估,也一直在做房产税的研究工作,评估方法研究、税源调查等都在进行中。(记者 梁龄)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