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个省市“让农民上楼” 撤村圈地遗祸子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20多个省市“让农民上楼” 撤村圈地遗祸子孙

2010年11月03日 08:5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场让农民上楼的行动,正在全国20多个省市进行。各地将农民的宅基地复垦,用增加的耕地,换取城镇建设用地指标。他们共同的政策依据是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指出,和平时期大规模的村庄撤并运动“古今中外,史无前例”。

  温家宝总理曾说,“在土地问题上,我们绝不能犯不可改正的历史性错误,遗祸子孙后代。”可现在,二十多个省市违背农民意愿,忙于撤村圈地,极有可能就是在做一场遗祸子孙后代的事情,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强行撤村圈地,会进一步加剧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给中国经济“调结构”造成重大阻碍。日前据媒体报道,“全国房企10年内雪藏近12亿平方米土地”,显然,这是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的结果,是地方政府寅吃卯粮的结果。当城市土地供应紧张之后,又利用撤村圈地继续卖地,以便支持财政的正常运转,这无异于饮鸩止渴,让已经充满泡沫的房价回归理性几无可能,对通过调整经济结构改善财政收入结构毫无益处。隐患积累到一定程度,最后还账的是我们的子孙后代。

  强行撤村圈地,极有可能使失去土地的农民,“一代吃社保,二代吃低保”。表面上看,“村改社”、“宅基地换房”、“土地换社保”等政策很不错,但是,“村改社”只是改了名字,没改农民的生活质量;“宅基地换房”只是“被上楼”,换不来安心和开心;“土地换社保”换来的只是这一代人的社保,下一代人可能只能“吃低保”了。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因为有土地,即使贫困,农民还可以“自给自足”,但失去土地,被“上楼”之后,“物业费”、“清洁费”等接踵而至,本来不富裕的农民可能就变成了贫民。

  强行撤村圈地,会给社会安定和谐造成隐忧。在这个过程中,只要一个环节执行不到位,就可能产生大量种田无地、上班无岗、低保无份的“三无”人员。这些“三无”人员如果得不到妥善安排,极易走上三条道路:社会游荡、违法犯罪及仇官仇社会,甚至做出“杀害幼儿园无辜小朋友”的恶性事件。对社会和谐的破坏,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被害者,我们的子孙后代也是被害者。

  此外,强行撤村圈地,土地财政发疯似地“裸奔”,谁能保证一定是“宅基地复垦”?谁能保证“18亿亩耕地红线”不被突破?虽然大家都知道粮食安全对13亿人口的中国意味着什么,但“旁观者效应”告诉我们,也许我们都只盯眼前利益,都假设最坏的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而把履行责任的义务寄予他人。强行撤村圈地最后的结果,极有可能是突破“18亿亩耕地红线”,让我们的子孙后代面临着粮食安全的威胁。

  最后,强行撤村圈地之后,我们传承几千年的“村居文化”将消失殆尽。我国几千年的“村居文化”,有糟粕,但更多的是精华。失去了“村居文化”,不知我们及子孙后代还能否感到乡村生活的浪漫与美好?郭文婧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