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天价豪宅退房内幕 不是真正退房而是幕后交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揭天价豪宅退房内幕 不是真正退房而是幕后交易

2010年11月03日 09:27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京城天价豪宅近日来频现退房事件,其间就牵扯到两大知名项目:“鸟巢”边的盘古大观和大望路的长安8号。更为蹊跷的是,记者从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公布的信息发现,被退房源竟然是同一天购买又在同一天退掉,其中是否暗藏隐情?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内幕……

  离奇的退房

  “退房潮”在中国楼市并不是个新鲜事物。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波及到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发商融资渠道、销售渠道受阻,不得不“断臂求生”,降价销售以求生存。北京甚至出现半价销售的事件,降价风潮从南到北席卷了中国的大部分城市。而业主不满开发商降价,房产贬值,有的采取业主联合的方式与开发商对峙,有的则对薄公堂,以达到退房的目的。面对声势浩大的退房潮,一些开发商也打出了息事宁人的策略,如万科、远洋等品牌房企承诺免费升级装修标准等。进入2009年,房地产市场出现大涨,退房事件就随之消失。

  房价上涨跟风买房,房价下跌集体退房,看似无理,但也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尚且合情。但是近日在北京爆发的退房风波却显得有些离奇。

  记者了解到,这次退房项目涉及的均为北京市的天价豪宅,价格都在5万元/平方米以上,而退房时间正值楼市二次调控执行半月之际,由此引得不少人猜测,政府持续的楼市调控见效了,但经记者调查了解,这些豪宅的退房并非简简单单的限购、限贷政策就能影响到的。因为一套豪宅动辄几千万元,其消费人群非富即贵,身家至少上亿元,贷款政策很难限制住他们。

  仲量联行研究部负责人覃晓梅向记者证实,一般而言购买豪宅的人很少会去贷款,基本上都是全款。而且上千万元的住房按揭也很难被银行审批通过。

  记者在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发现,在这轮“退房潮”中最为集中的两个项目是盘古大观和长安8号,其中盘古大观今年10月份的退房数达到了11套,长安8号退房数为10套。更让人诧异的是,盘古大观所退的11套房的退房日期均为2010年10月15日,而购买日期全为2008年11月21日。同样的现象也存在于长安8号上,在长安8号的10套退房记录中,有9套退房信息均为2010年10月15日,而购买日期全为2009年3月13日。由此可见这些全是陈年旧账,与此轮调控无关。

  对此有业内人士质疑:何人能在一天之内砸下数亿元资金购买多套豪宅,又能在一天之内一下子将其全部退掉?对一般购房者来说,买房容易退房却非常难。为何开发商一次同意退回这么多房源,其中必有隐情。以长安8号为例,按照其销售出的房产均价和套均面积,此次涉及到的退房资金高达2.25亿元,而该项目销售近两年来,只卖出了12.914亿元,相当于近半年时间的销售额。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开发商如此之痛快地同意退房呢?

  开发商自揭内幕

  这并不是真正的退房,而是一个幕后交易。盘古大观的一位负责人一语道破其中的玄机。

  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豪宅一般销售周期较长,占用开发商资金较多,因此开发商会采取多种方法进行融资,其中一种方法就是将在售房源抵押给金融机构,获得资金流,然后承诺一段时间后以较高的价格回购。

  “这次退房的全是商铺,都是2008年11月份开发商以低于市场价销售给一家金融机构的,现在合同到期了,开发商按照合同回购商铺。”这位负责人称,如果没有合同承诺,这个交易跟正常的房屋买卖没有任何区别。

  “这种方式实质是抵押融资,此前东直门附近的一个豪宅项目就使用过,但是并不多见。”覃晓梅告诉记者。

  实际上,这就是一个开发商与机构的赌博交易,开发商赌未来的房价一定上涨,而机构通过这种方式达到变相炒房的目的。双方都面临一定的风险,如果房价下跌,项目将无法兑现回购合同,甚至出现债务纠纷,进而导致项目面临烂尾。

  盘古大观的这位负责人表示,当时签订这个合同的时候正值2008年底金融危机之际,也是地产业资金链最为脆弱的时候,开发商也是被逼无奈才使用了这种冒险方法。

  与盘古大观一样,长安8号也是同一时间购房、同一时间退房,那么长安8号是否也涉及抵押融资呢?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奥园集团总裁助理、长安8号项目营销负责人梁秀蕾,但她表示没有权限回答,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不过记者从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退房信息中看到,长安8号9套房产的购买时间是2009年3月13日,而此时正是长安8号股权债务纠纷最为纠结的时期。

  据了解,长安8号最初的案名叫耀辉国际城,最早所有者为北京王府世纪,但是因王府世纪无力独自开发,2004年,天鸿宝业通过股权收购,持有耀辉国际城62%的股权,王府世纪持有项目38%的股权。此后,天鸿集团与城开集团合并为首开集团,天鸿宝业亦更名为首开股份。2008年4月,首开股份以“不擅经营豪宅”为由以4.587亿元将62%的股份全部转让给了香港世纪协润。而香港世纪协润和王府世纪均系王志才所有,但王志才回购耀辉国际城需要向首开股份支付近16亿元的资金。这笔资金的到账日期为2009年7月31日。

  而当时正值金融危机爆发之际,面临着巨额的还款压力,为了保住项目,王志才在2009年7月与奥园地产达成协议,奥园借机入股长安8号项目。但是在2009年11月4日,首开股份公告称,已通过兴业银行向耀辉公司发放委托贷款12.92亿元,置换耀辉公司欠首开股份的股东贷款。而这笔委托贷款,由奥园地产与王府世纪负连带担保责任,还款期限为2010年3月31日。

  从这些复杂的债务信息中记者发现,在2009年7月31日和2010年3月31日,长安8号项目有两个债务到期,资金链可谓绷得很紧。而被退的9套房均为2009年3月13日购买,那时正值王志才独立掌管长安8号之时,不禁让人猜测:当时的王志才为了还债很可能采用了抵押融资的方式。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