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天量囤地戳穿“供地短缺”谎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时评:天量囤地戳穿“供地短缺”谎言

2010年11月03日 10: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00年至2009年10年时间内,全国房地产企业共购置占地面积近33亿平方米土地,而在这10年内全国房企完成土地开发面积仅有近21亿平方米,这意味着仅仅这10年出让的房产开发土地,就被房企雪藏了近12亿平方米。(11月2日《中国经济周刊》)

  囤地是开发商一直在使用的法宝,并因此而发展壮大,成就了无数地产富豪。虽然对囤地规模早有心理准备,但看到高达12亿平方米的囤地数据,仍然不免大吃一惊。按照常用开发指标计算,被囤积的土地全部开发后,足够1.2亿人居住。可见,所谓房价上涨过快是因为“土地供应短缺”的言论,完全是一个弥天大谎。

  从开发商长期天量囤地以牟取升值暴利来看,房地产业已脱离正常的市场化道路,走向依赖垄断土地资源,赚取高额溢价的非常规手段。这种方式不符合市场公平竞争原则,诱惑开发商将主要精力放在拿地上面,而不是用心开发建设,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优质优价的住宅,这无益于行业的优胜劣汰。而成功者的示范效应,则使囤地之风越演越烈,开发商竞相争夺土地,使土地价格逐年走高,并不断刷新“地王”纪录。

  土地价格升高的直接后果,就是导致终端商品房价格暴涨,而房价暴涨的最大受益者,就是囤地居奇的开发商。只要将土地闲置数年,就能轻松赚取巨额利润,又何必去劳心劳力盖楼呢!因此,拿地、囤地、缓慢开发,就成为开发商的最佳策略。

  翻看过往信息就会发现,有无数专家、学者、开发商、官员,在不同场合公开宣称“中国土地资源有限,土地供应不足,造成住宅市场短缺,是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这种貌似符合市场经济供需规律的言论,迷惑了无数人,让公众误以为只要加大土地供应量,就能降低房价。可天量囤积土地的数据,将这一精心包装的谎言戳穿,房价暴涨的原因,正是囤地行为引发的恶果。

  2009年,全国房地产完成土地开发面积为2.3亿平方米,以此推算,这10年来储存的土地够全国房企开发五六年之用。而这还仅是开发商手中的囤地。如果算上已经建好,但没有销售出去的闲置住宅,则又将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据。由此可见,“土地供应短缺”与“住宅供应紧张”,都是房地产利益集团编造的谎言,其真实目的就是造成供应紧张气氛,以便不断推高房价,获得最大利润。(江德斌)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