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航天主题公园将开工建设 专设中国太空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海南航天主题公园将开工建设 专设中国太空营

2010年11月03日 10:55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重大建设项目,作为我省探索高端旅游文化产业并终将填补我国乃至亚洲地区航天旅游空白的蓝本项目,海南航天主题公园的建设一直以来引起各界的多方关注。记者今天(11月2日)从项目指挥部了解到,在海南省委省政府、文昌市委市政府、总装备部的大力支持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重点关注下,该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拟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举行项目开工奠基仪式。

  公园具航天科技和海岛特色

  力争2013年开园试运营

  2007年9月,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我国第四个航天发射场落户文昌市,作为海南航天发射场配套区项目的航天主题公园同步建设。海南航天发射场已于2009年9月开工建设。

  海南航天主题公园、航天商务服务区和航天生活配套项目是海南航天发射场配套区的三大基本功能区,选址文昌市东郊镇东北侧滨海地区,用地总面积6048亩,开发建设面积约3800亩。根据规划设计,将在紧邻航天发射场区域打造一个“中国唯一、国际一流”、“充满航天科技文化和海岛特色”的主题公园,主要功能是航天科普和科技展示、航天主题娱乐、发射场参观、实时观看火箭发射等。

  据介绍,海南航天主题公园融科技交流、科普教育、航天旅游、商业开发为一体,计划今年底或明年初开工建设,力争2013年开园试运营。

  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引进国际一流理念

  海南航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南航天发射场配套区总体规划》已经获得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海南航天发射场配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通过专家评审。《海南航天主题公园总体方案》及项目经济分析报告已完成,并获省旅游规划委员会主任会议审查通过。目前,正在根据专家意见以及参考国际一流的主题公园设计理念,对《海南航天主题公园总体方案》进行进一步的优化设计,力求打造出一个充满航天科技和海岛特色的航天主题公园。

  据了解,航天主题公园建设内容包括地球、月球、火星和太阳展示游览区、发射场内部参观、现场发射观看区;中国太空营;太空植物园等。主要建设设施包括4D动感影院、IMAX球幕影院、发射模拟器、中国航天展示馆、航天名人馆、中心发射塔(中心标志塔)、月球前哨、月球高尔夫、月球之旅、流星冲击波、嫦娥奔月之旅、吴刚伐木、月球探险影院、太阳之旅、银河推进器、空中湍流、太空人宇宙飞船、重力摇臂;太阳之梦;火星洞穴、火星采矿车、火星前哨、红色火星幽灵等,以及夜间表演和太空巡游等。

  建中国太空营

  拟将世博太空家园馆迁入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就建设和运营海南航天主题公园的核心内容之一—中国太空营的合作达成一致意见,近期就战略合作事宜展开会谈。

  为进一步提高海南航天主题公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结合中国航天展示馆建设,在上海世博会结束后,拟将太空家园馆整体移建到海南航天主题公园。

  为增强海南航天主题公园科普性,拟将退役的“远望”二号科学测量船引进海南航天主题公园,成为航天科普教育的又一亮点。

  航天主题公园内还要专门建设一个中国太空营,太空营将建设成为集科学性、教育性于一体的航天科普教育基地,成为中国青少年了解航天事业发展、体验航天科技成果、学习航天精神的第二课堂,成为中国航天科学家和“宇航员”的摇篮。中国太空营的重要设施包括航天飞船训练模拟器、航天指挥控制中心模拟现场、航天空间站任务训练模拟器、航天空间站指挥控制中心模拟现场、失重水槽、航天员野外救生设备、舱外航天服、航天食品等。(记者林莹)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