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首套房利率是“手枪走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提高首套房利率是“手枪走火”?

2010年11月03日 14: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近日证实,广州各家银行已从银监会获得口头通知,即日起取消首套房贷利率最低7折优惠的政策。此前,京沪等地房贷7折利率政策已取消。(《广州日报》11月01日)

  根据我国公文写作的原理,凡是发出一个通知,那第一句话的第一个词就是“为了”,据此就可知作出决定的目的。那么,银监会取消首套房贷利率最低7折优惠的政策,究竟是“为了”什么?可惜,无法看到文件的表达,因为它只是口头通知,没有讲什么道理。

  没有了“为了”,真不理解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的意义。国务院出台一系列政策,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而具体的措施,则主要是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因此利用信贷利率等杠杆,限制购房套数和外地购房者。但对于普通老百姓以自己居住为目的的首套房,不应该进行抑制。相反,我们所进行的一系列调控,正是为了降低房价,让普通居民买得起自住房。现在,为了抑制高房价的调控政策,居然扫到了购买首套自住房的普通老百姓头上,这样的调控政策岂不是搞错了方向,误伤了好人?

  我也不知道银监会统一取消首套房利率优惠的政策依据是什么。根据“新国十条”,只是要求实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对贷款购买第三套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应大幅度提高,具体由商业银行根据贷款风险管理原则自主确定。并没有授权商业银行可以自主提高首套房的利率。商业银行提高首套房的利率,究竟是为了限制首套房的购买,还是为了提高银行的经济效益?

  提高首套房的贷款利率将有什么结果?有关研究者得出的结论是“对市场冲击不大”,“不会有太大的实质影响”。请注意,这里说话的是商业银行和房地产市场。因为他们认为,“只有15%%的客户是首次置业的”,“如果物价上涨不可避免,市场上富余的闲钱仍将流向房地产市场”。如果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看,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调低前后,20年期的100万元贷款,利息差超过11万元,30年期的100万元贷款,每月需要多还款555.31元,利息更是多出近20万元。这对他们来说可是灾难。

  为了调控多套房,就连首套房也被打击了;为了节能减排,提高电价,就连最基本的用电也涨价了;为了打击大吃大喝,就连老百姓的窝头也要小下去;为什么处于最弱势地位的老百姓总是要顺带被祸害?谁来为底层的老百姓想一想?(殷国安)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