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租房口舌之争引发命案 安全隐患令人担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群租房口舌之争引发命案 安全隐患令人担忧

2010年11月03日 16:35 来源:新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5日,在香坊区公滨城市花园小区的一处十余户混居的群租房内发生一起命案,一女子将一男子杀死在屋内。群租房屡出问题已是不争的事实,严重影响着附近住户的正常生活。而这起凶杀案的发生更加引起了居民的反感和恐惧。据了解,为了获取更大利益,许多出租者改变房屋结构,将空间利用之极,使得群租房严重“超载”,然而面对这一日益凸显的社会问题,至今仍陷在管理空白的僵局之中。

  A 群租房内酿悲剧

  1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香坊区南直路附近的公滨城市花园小区,据A3栋1单元的居民讲,2006年开始,该单元7楼一业主将自家隔成十余间房屋分别出租出去。平日里,几十名陌生人进进出出,楼道防盗门形同虚设;在这里居住的男男女女经常早出晚归、任意玩闹,噪音十分扰民;上下水管道经常出现问题,楼下居民家多次被水浸泡,附近的居民饱受折磨。10月25日晚,群租房内的一男一女因为琐事发生争执,两人大打出手,最后女子将男子杀害,女子也负伤入院。

  记者在群租房内看到,该房的大门任意敞开着,7楼带8楼的复式住宅面积达200余平方米,被房主隔出15间房,其中最小的只能摆下一张床,每间房都出租给不同的人住。据一租客讲,前些天便听到8楼一男一女租住者的争吵,这样的事在群租房里早已司空见惯。记者从新城派出所了解到,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过程中,目前该房屋业主已经做出保证,日后不再继续群租此房,还居民一个正常的居住环境。

  B 群租房到底有多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租赁群租房的住客多是家在边远地区、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多数在酒店、网吧等地打工,每月工资在千元左右,若想在哈市市区内租住正规一居室的房屋,不计水电费用,至少需要六七百元钱,这是这些打工者不能承受的。在缺乏经济基础的条件下,他们只能租住廉价的床位,而且付款方式也相当灵活。

  一些房屋出租者看到了每个床位或每间房屋的租金之和要远远高于整套房屋的出租价格,便开始按照床位或单间出租自己的房屋,有的甚至不惜改变房屋结构,使空间利用率达到最大。然而,记者从房产部门了解到,主动到房屋租赁管理部门登记的房主数量不等,有时一年几千户,有时几百户,与我市目前近百万的流动人口相比,更多出租给流动人口的房屋则是“隐藏”了起来,而哪些是户租房,哪些是群租房更加无法统计。

  C 群租缘于监管僵局

  记者从市房产住宅局了解到,按规定相关当事人应当自签订租赁合同之日起30日内到市房产行政主管部门登记备案,但对群租房的设立和居民住宅内居住人数限制,均没有明确规定,房产部门没有监管权。据工商部门介绍,目前不予办理此类营业许可证,也没有相关法律条例对其进行监管;派出所只负责对出租房内的外来房客进行外来人口登记,依法处理群租房内及群租房住客与附近居民发生的治安事件、刑事案件等进行管理;而物业部门也只能以“管家”的身份对群租的扰民问题进行调节。

  然而,随着大批量的农民工进城求职,床位出租和单间房屋出租以低廉的价格和灵活的付款方式等特点迎合了这些缺乏经济基础的消费者需求,成了这些打工者的首选,“群租”成了城市里新的生活状态,面对这种新兴的社会问题,关乎周围居民治安、防火、安居的大事,有关部门应该根据这一特殊现象制定专项法规,合理引导和规范该行业的发展,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记者 孙莹)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