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温州整改存在隐患房屋 根治火灾隐患

2010年11月04日 08:3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勤劳的温州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济奇迹。然而,随着经济高速发展,近几年,温州因火灾造成的伤亡人数几乎占了浙江省的一半,火灾多发成了温州发展难以承受之痛。

  今年年初,温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在全市开展火灾隐患专项整治活动,整改存在隐患房屋201319户,由此带来消防安全形势大好转:今年以来,全市发生出租房火灾32起,为2009年同期的30%。近日,浙江省政府在温州召开会议,肯定并推广温州的做法。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富裕后的温州人兴起了盖房热。按照当地习俗,新房临街,顶天立地四五层,中间架楼梯、四周是房间,人们形象地称为“通天房”。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的涌入,许多居民将“通天房”改造成了“三合一”房:底层作坊,上层住人,中间储藏东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温州市约有170多万外来人员居住在“通天房”,用火、用电混乱,由此带来严重的火灾隐患。

  近几年,温州几乎所有重大火灾伤亡事故,都发生在“通天房”。惨剧灼痛了人们的心,当地居民给“通天房”取了一个别名——“夺命房”。

  吴兴荣调任温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后决定根治“通天房”顽疾。在深入调研基础后,该支队制订了“隔、调、增、搬、配、拆”六字方针,于今年3月22日开始在塘下镇开展整治试点。

  为将整改落到实处,温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对症下药,推行“一户一方案”整改模式,根据每家每户“通天房”的不同布局,为其量身定做整治方案。

  塘下镇五方村西街路119号原先是一间五层“通天房”,一楼是针织车间,二楼以上住人,共用一处楼梯,消防安全隐患大。通过整改,一楼车间配置了消防简易喷淋,用砖砌墙隔断一楼楼梯,在二楼房屋后搭建室外联廊,用于解决楼上住户。

  “虽然改造花了一些钱,但很值得,设计很合理。”房主项奇宽高兴地对记者说:“消防队为我们消除了火灾隐患,现在睡觉安稳多了。”

  曾经是险象环生的瑞安市莘塍镇,经过这次整治后,“通天房”里蛛网般的电线已不见了,分隔房间用的三合板已换成了防火板。对那些被拆除简易棚的住户,该镇采取村民投资或村企联合等方式,新建了大批民工集体宿舍。

  瑞安市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朱勇明告诉记者,瑞安市各级政府共组织了百余名机关工作人员,成立20个整治监管组驻在乡镇,配合消防队开展工作。

  经过整治,塘下镇的所有存在消防隐患的“通天房”直通楼顶的木制楼梯已全被封死,取而代之的是水泥砌成的独立楼梯,每个出租房都专门配备了消防“四要件”,村民的防火意识提高了,全镇火灾起数明显下降。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温州市消防支队在全市开展“通天房”专项整治活动。

  “我们的工作步骤是一宣传二劝说三教育,实在不行,则向房主出具《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再拒不整改的,依照消防条例,真的拘留他。”温州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周志忠介绍说,在整改活动中,温州市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7次,关停“多合一”场所80户,取缔无证照单位32家,对其中6名屡教不改者,施以行政拘留处罚。

  “重拳执法,目的是为了切实保障市民人身财产安全,”吴兴荣说,杜绝火灾的发生是不可能的,但通过整顿教育活动,可以减少火灾发生,增强人们逃生能力。

  “通过专项整治,昔日‘夺命房’已变成温州人民群众发家致富奔小康的‘安全房’。”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下半年以来,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市公安消防支队保驾护航、功不可没。(记者陈东升 马岳君 通讯员 陈彬钎 陈鑫达)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