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预售款监管政策或导致全国地产业洗牌?

2010年11月04日 09: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底,北京出台了商品房预售款监管政策,规定对未竣工的已售期房资金予以监管。

  商品房预售监管政策到底对这个行业有多大的影响?它能让目前居高不下的房价下跌吗?本期《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邀请到卫明不动产智库负责人蔡为民、上海明泉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张贻春、中原地产高级研究经理刘渊、上海正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王士章、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研究经理林波,共同探讨这个问题。

  房价涨跌

  NBD:北京的预售款监管新政会由北京推广至全国吗?房价会因此下跌吗?

  刘渊:包括预售款监管政策在内,目前大部分政策的目的都是收紧开发商的资金链,迫使后者降价卖房,这一政策在短期内的确能达到目的。因此,政策有可能会推广至全国。

  张贻春:预售款监管政策并不会令开发商大幅度降价。因为即使迅速卖房,预售款也会被监管,上述政策从北京推广至全国的可能性不大。

  蔡为民:未必会在全国实施。这个政策的用意如果是避免产生更多的烂尾楼,政府完全可以放权给消费者,让消费者自己监督审核。

  王士章:在全国实施的可能性很小。房地产业是靠现金流产生收益的行业,而预售款监管政策等于要用开发商的自有利润作投资,这将改变房地产行业的开发模式,影响非常大。

  林波:在第二轮调控的大背景下,下一阶段各地可能会陆续出台相关跟进细则。

  楼市供应

  NBD:监管是不是会让北京楼市的供应出现减少呢?

  刘渊:从中长期看,这个政策有可能令市场商品房供应减少。在商品住宅预售标准提高之后,10月份的新增供应已经较9月份有所减少。

  张贻春:对开发商的影响会很大,尤其是流转到项目上的资金投入会减少,这会影响到供应。

  蔡为民:这和预售标准提高、延迟销售等政策是一样的,就是放缓开发节奏,供应量由此开始滑落。

  林波:如果政策执行较为宽松,对企业基本不会造成明显影响。一旦更多城市加入,政策将对企业资金和利润等造成冲击,特别是那些自有资金不足的企业。

  房企规模

  NBD:如果政策在全国推广,房企的规模会缩小吗?

  刘渊:各地对预售款监管的具体政策没有统一。即使在北京,也是由银行来监督开发商的预售资金监管,这很容易产生猫腻,因此对开发商资金的实际影响不会很大。

  张贻春:预售款监管政策影响了企业的开发资金量,企业有缩小规模的可能性。

  蔡为民:预售款占到开发商所有资金的1/3,预售款监管必然会对开发资金产生极大的影响。开发商要更快更好地开发,需要工人品质和技术水平的提升,目前来看难度很大。大部分业会缩小规模。

  王士章:预售款监管会让开发商的财务更加不灵活,在这样的情况下,将迫不得已缩小企业规模。

  土地价格

  NBD:政策对整个行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土地的价格会否因为监管而出现下跌?

  刘渊:地价下跌是有可能的。买家没有资金了,地价自然会下跌。

  张贻春:构成地价的因素很多,不会因为买家的资金减少而出现地价下跌。

  蔡为民:整个行业会出现洗牌,一部分房地产商会淡出行业。但这样的洗牌对行业和消费者并没有任何好处。因为,能够继续生存的都是拥有大量资金的大规模企业,很有可能因此形成垄断。

  王士章:对地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幅度不会很大。(记者 杨羚强)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