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前三季度30城市土地出让金近9000亿 用途应公开

2010年11月04日 09:1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房地产行业来说,今年无疑是调控政策最为频繁的一年。不过,土地市场总体依然活跃。据报道,2010年前三季度,3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累计接近9000亿元,同比增长七成。而且大型的标杆房企依旧不差钱,拿地热情不减。

  更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不少城市完成全年供地计划依然有难度。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截至9月初,北京市仅完成全年2500公顷供地计划的26%。上海完成全年计划的74%,广州和深圳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的18%和33%。这意味着,倘若全国各地足额完成全年供地计划的话,土地出让金还将创造新的年度纪录。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土地出让金为5894亿元;2005年,即使在国家收紧“地根”的情况下,土地出让金总额仍有5505亿元;2009年,仅土地出让价款一项就高达1.6万亿,可谓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

  正因为土地出让金屡屡刷新纪录,所以成为媒体舆论以及公众普遍关注的焦点。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近年来,悬在土地出让金上面的诸多“谜底”,始终困扰着大家,迫切要求政府职能部门来解开“谜团”。

  一方面,天文数量级的土地出让金到底用在哪里?依据土地出让金来源的不同,法律上作了两个不同的规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新增建设用地的土地有偿使用费“百分之三十上缴中央财政,百分之七十留给有关地方人民政府,都专项用于耕地开发”。对于存量的建设用地,《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十八条规定:“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应当全部上缴财政,列入预算,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开发”。然而,现实情况却是,因为没有明确和权威的信息,土地用途多年来犹如一张“谜团”,我们根本不能确定土地出让金到底用在何方。

  与此同时,土地价款到底抬升了多高的房价?据统计,在房地产企业开发总成本(直接成本和运营成本)构成中,向政府的支出大约达到44%,而在房企总支出(总成本和缴纳的总税收)中,流向政府的比例更是高达49.42%。去年2月,全国工商联向全国“两会”递交的一份报告指出,在房企开发总成本中,土地成本所占比例最高,达到了41.2%。这还只是政府卖地的显性收入。虽然地方政府是房价的最大受益者,但是土地出让金是推动房价的重要推手,却没有任何人承认,特别是土地部门和地方政府从来就没承认过。

  此外,有多少土地出让金被非法挪用?今年5月份,国家审计署发布了对11个省区的各级政府2007年至2008年征收、管理、使用土地专项资金的情况进行审计调查的结果。审计结果显示,11个市的674.81亿元土地出让收入管理不规范,未按规定纳入基金预算管理,占征收总额的20.1%。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只知道土地出让金“取之于农,而用之于城”,城市变得日新月异,农村仍旧山河破旧;只知道城市居民的土地出让金,被用于富裕的阶层,普遍居民只能望房兴叹;只知道土地出让金成为地方政府打造面子工程的腐败资金账户。因为没有明确和权威的信息,可以预见的是,在脆弱政府财政管理制度上,明账的税收尚不能做到公开、透明,更何况明账之外土地出让金?吴睿鸫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