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媒体称高房价改变中国人生育观 更愿"养女防老"

2010年11月04日 09:3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城市化和高房价改变了中国家庭传统的‘重男轻女’的偏好,越来越多的父母表示他们更愿意选择生女儿。”昨天早晨英国《金融时报》这条消息,引起国内众多网友的关注。尽管该说法并未经过科学的数据论证,大家也只是带着玩笑的心态来热议,然而记者昨天采访调查下来却发现,目前,尤其在城市,倾向生女儿的年轻夫妇在最近这几年多了起来。南京市人口专家徐铭东教授认同这种说法,在他看来,一些小两口“重女轻男”,跟高房价导致儿子承担的结婚成本飙升有一定关系;另外,他还分析,如今在城市,养老方式由物质赡养转变为精神关怀,女孩更具优势,因此,很多夫妻更愿“养女防老”。

  外媒报道 高房价让中国年轻夫妇不愿生儿子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北京男女性别不平衡状况的高峰期发生在1995年,但随着城市化的进程,“重男轻女”已不是主流。报告指出,其他一些省份也于2000年出现类似趋势,人们因此产生这样的希望:在对待女性后代方面,中国整体上可能已经发生了转变。

  “按照传统,中国父母应该给儿子准备一套婚房,可是现在的高房价让很多父母很是为难。”昨天早晨的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城市化加大了养育男继承人的成本,同时削弱了有儿子的优势,如下田劳作,以及赡养年老的父母。“不光是一套房子的问题。”文章写到,“男孩的教育成本和结婚成本都给普通的中国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

  英国《金融时报》的这篇报道昨日引起网友热烈讨论,本报微博也转发了这条消息,粉丝们纷纷留言大发感慨:“的确如此。”“这是个有趣的现象,我也想生个女儿。”“我和我老公挣得不多,要是生个儿子,哪有钱给他买房子啊?”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