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时评:低收入房补必须先做好法律保障

2010年11月04日 10: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刚刚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传来令人温暖的消息:全国人大专题调研组在关于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跟踪调研报告中建议政府为低收入家庭发放房屋租赁补助。在房价高位徘徊,保障性住房难以迅速到位的状况下,向低收入家庭发放房屋租赁补助是一个快速缓解困难家庭住房需求的良策。然而,这一措施的良好运转还有赖于坚强的法律保障。

  为低收入家庭的房补做好法律保障绝非杞人忧天。从吃低保的富翁到“戴金表、开宝马”去住经济适用房,再到前不久曝出的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享受政府的住房补贴,无一不让人担心面向低收入家庭的房补会装入谁的口袋。这里不仅有少数人钻政策空子的个人品质问题,也有相关执行人员徇私枉法的腐败问题。更让人担心的是一些政府部门更具危害性的助富冷贫思路。据报道,截至今年5月底,深圳共认定高层次专业人才1457名,包括国家级领军人才80名,地方级领军人才748名。其中,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作为“地方级领军人才”,每月可获得3100元的购房贴息。面对这些富人,谁都知道他们在意的是公平的经济环境,而不是所谓的房补。但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有关人士面对社会质疑给出的解释却是:深圳向该市高层次专业人才发放住房补贴政策“属于人才激励范畴”。他们想当然的认为这是对富人的激励,而完全忽略了给富人的房补人为拉大了我国本已悬殊的贫富差距,形成了更大的社会不公,引发了更多的对立情绪。

  事实上,在不少地方已经具备了为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补贴的能力,如前所述的深圳,其每年可以向1457名高层次人才每月提供数千元的住房补助,这些住房补助肯定可以为更多的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保障。只是有些官员不想将这些钱用在真正需要补助的低收入家庭上而已。同在广东的中山市今年2月出台了《关于完善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保障政策的通知》,开始给低收入家庭发放租赁住房补贴,最高租赁补贴标准为700元/月。因此,为低收入家庭的房补做好法律保障是维护社会公平的必要手段。它将不仅会阻止一些企图侵占低收入家庭资源的个人,更应该校正一些政府官员嫌贫爱富,滥用公共资源的行为。因此,无论向低收入家庭发放房屋租赁补助是否能够实行,在当今社会条件下,这样一部维护低收入人群利益、促进社会公平的法律应该纳入议事日程。

  要想维护低收入人群利益、促进社会公平,首先要求对各种保护、帮助低收入人群的措施施行严格的准入准出,并针对社会的发展随时或定期进行调整。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丝不苟的执行力度,对那些侵占社会公共资源,侵害低收入家庭利益的个人和官员要有明晰而严厉的制裁手段。特别是对待那些官员或自身侵占或帮助他人侵占的行为,必须强化制裁力度,进行一票否决。而只有将对低收入家庭的保护法制化,才能最大限度的震慑那些侵占低收入家庭利益的个人,才能最大限度的遏制不良官员权力的滥用,才能最大限度的给权益被损害的低收入家庭提供有力的维护自身权益的武器。

  为低收入家庭的权益提供法律武器,不仅是要最大限度的保护低收入家庭,更是保证社会公平的有力武器,进而提振大家对社会公平的信心。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对收入分配问题表示要“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再分配要更加注重公平”。出台一部维护低收入人群利益、促进社会公平的法律是达成这一目标的重要保障。(胡雅杰)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