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业内人士热议:预售资金监管 能管住地价吗?

2010年11月04日 10: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新出炉的《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成为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又一记重拳。在贷款环境被收紧、购房需求被限制的情况下,这一次受到调控影响的则是开发商视为命脉的现金流。在许多业内人士眼中,这一措施不但将在短期内对房地产供应量产生巨大影响,甚至也将对开发企业中期的战略布局产生作用。“不要小看这一管理办法,如果落实到位,甚至可以降低地价上涨的压力。”有业内人士作出了这样的判断。

  ●本期嘉宾●

  房地产专家、首都经贸大学教授 邢亚平

  天津中原董事总经理 殷则环

  北京世联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李岩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潘石屹

  ●对房价的影响

  在政策调控的大背景下,政府近期新出的一系列政策都在拨动“房价”这根弦,而实行“预售资金监管”是否会影响房价呢?多数嘉宾认为,短期内不会对房价产生直接影响,但是从侧面会有助于房价的平稳。

  邢亚平:预售资金监管对房价没有直接影响

  房地产专家、首都经贸大学教授邢亚平认为,预售资金监管政策的出台对房价的影响不是直接性的,不能简单认为该项政策的出台会立刻对房价的涨跌产生直接影响。

  邢亚平表示,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实际上是规定预售资金的专款专用,要求预售资金优先用于该预售项目的工程建设上,不能用于拿地等其他用途。这项制度主要是保证预售项目的资金安全,防止烂尾房现象,保障消费者利益,同时也降低银行的信贷风险。开发商的资金链包括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建筑承包商垫资、预售资金等,预售资金监管政策只是对其资金链的一部分进行监管,只是众多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因素之一,因此不能孤立地判断其对房价走势的影响。

  “总体来说,从今年4月起推行的一系列调控政策来看,购房首付比例提高、三套房限制贷款这些政策对于降低房价的影响是直接的,而预售资金监管制度的出台对房价没有直接的影响”。

  殷则环:不会对房价产生太大影响

  天津中原董事总经理殷则环认为,从“预售资金监管”这一政策本身来讲,其对房价是不会起到直接作用的。

  实施“预售资金监管”意味着在开发商已被收紧贷款的环境下,预售资金的管制必将影响其资金运用、资金走向和现金流平衡策略。在市场层面,如果政策调整持续,市场进一步冷淡,或将促使资金链相对紧张的开发商加快推盘销售,在短期内增加市场供应。这种情况将有利于价格的降低。但是,能否产生这种结果还取决于市场多方面合力的结果如何。仅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还不好判断。

  潘石屹:能否降房价取决于土地供应

  针对“预售资金监管”,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则表达了另一种观点。他表示,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实施后,首先的影响是土地价格会下降。如果地方政府想维持过去地价款的收入就要加大土地供应。所以,这次对房地产开发商资金监管的政策会不会导致房价下降,最核心是取决于地方政府的供地会不会增加。

  ●对土地价格的影响

  诚如一些专业人士所言,“预售资金监管”这一措施原本是用来保证预售项目资金安全,防止项目烂尾的,其对房价并无直接影响。但是在房地产“滚动开发”的模式面前,这一措施却有可能从土地价格入手,成为规范地产市场的有力武器。

  李岩:会有助缓解地价上涨压力

  北京世联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岩认为,“预售资金监管”本是控制项目开发资金风险的措施,但在现有的房地产开发模式之下,却可能起到规范预售资金使用,减少开发商盲目哄抬地价的现象,从而影响地价走向。

  “从外地已开始实施的预售资金监管情况来看,开发商至少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资金将会受到严格控制使用,根据规定只能用于工程建设等款项的支付。而在监管以前,这些资金中少的会有20%-30%,多的会有超过一半的预售资金都会成为开发商拍地的储备资金,从而使开发商在拍地时有更高的价格上限。而新措施实施后,能够从一定程度上限制开发商将资金挪作拿地或其他用途,降低出现土地泡沫的风险。

  殷则环:对地价的影响取决于实施细则

  对于土地价格的影响,殷则环认为会产生一定影响,但最终效果如何还取决于具体的实施细则。

  “按照新规实施以后,到底有多少比例的资金会进入监管将会决定最终的效果。按照《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开发企业应按照‘地下结构完成、结构封顶、竣工验收、完成初始登记并达到购房人可单方办理转移登记的条件’等四个环节设置资金使用节点,并合理确定每个节点的用款额度。而在现实操作中,建筑企业代为垫款施工的情况普遍存在,开发商与施工方如何约定、最终预售资金监管如何实施都将决定开发商的资金运转。假设开发商只有40%的资金被完全监管,另外60%在一定时间后回到开发商手中,那么开发商依然可能用这部分资金去购买土地。”

  潘石屹:将使开发商购买土地的资金空前紧张

  潘石屹表示,对房地产开发商预售资金的监管从本质上来说是为了防范风险,但像北京出台的将所有预售款都进行监管,其结果是开发商购买土地的资金空前紧张。

  潘石屹认为,新出台的办法将房地产开发商所有预售资金都监管是不合理的,开发商本身就有一些合理支出需要用到预售资金。“开发商的土地款要一次性支付给政府,约占总数的50%,营业税要提前支付,土地增值税和所得税要预征,所有销售收入都被监管起来了,我预计在一年后开发商的资金会出奇紧张。事实上,监管目的是为了防止出现烂尾楼,只需监管建设资金就可以了。”

  ●对开发企业的影响

  邢亚平:小开发商或许逐步退出一线市场

  邢亚平表示,对于开发商来说,该制度主要对其现金流有直接的影响,而影响程度也会因企业规模不同而有所区别:对于规模大、实力较强的大型开发商影响程度较小,他们通常是全国布局,由于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只在部分城市实行,所以大企业可以根据企业内部的整体资金调配计划进行资金平衡,因而对其影响不大,只是会使其适当减缓土地囤积速度,避免其快速、大规模地连续拿地。而规模中等、实力一般的中型开发商将会受到制约,有可能因为现金流动性差而发展进程减缓。影响最大的是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的开发商,他们甚至有可能被迫逐步退出一线市场。

  李岩:大开发商所受影响不大

  李岩认为,预售资金监管措施对于规模不同的公司所起到的作用也是不同的:对于大型房地产企业来说,由于他们自有资金较多,融资信贷能力也很强,仅北京等部分城市的预售资金监管政策不会对他们形成大的影响,最多只会改变企业内部的资金流转。而对于中等开发商而言,缩小扩张步伐,谨慎拿地会是他们的选择之一。受影响最大的当数一些小的开发商,他们由于预售资金受控,再进入市场拿地的意愿会减弱,最有可能做的就是提高现有项目的售价,一方面获取更高的利润,另一方面也可以延缓销售速度,如果没有新的机会,最终可能会退出房地产领域。

  此外李岩表示,“预售资金监管”在房地产业内较早前就已经有了预警,此次落实不会出乎人们的意料。“其实这是一个早就应该出台的规定,有些姗姗来迟。”李岩说。(卫东 林蔚然)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