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公积金房贷新政棒喝楼市 购房者欲假离婚规避

2010年11月04日 14:29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国家四部委下发通知,明确提出“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至少50% 三套及以上停发”,多位读者第一时间打电话来咨询公积金贷款的相关情况。

  同时,从三位读者来电中,记者发现“假离婚”将是解决新政带来影响唯一办法,公积金新政一旦落地,假离婚必然增多。

  另外,公积金新政是在“国五条”出来一个多月,贷款加息10多天后出炉,由于对二套房和三套房贷款限制,对调控中的楼市又是一记“棒喝”,将进一步抑制各类需求,“降温”武汉楼市。

  据悉,今日,武汉公积金将研究武汉如何执行这一新政策,并尽快出台地方实施细则。

  -贷款资料已交的如何处理

  新政执行时间

  尚未确定

  公积金贷款新政公布后,随之而来的是一批正在办理公积金贷款的人将受到影响。“我是买第三套房,用公积金贷款,资料送到银行了,还能不能批准。”胡先生昨日急切的咨询,如果不能批准,一下凑不齐50万元,只有退房。

  购房者周先生则问道,我贷公积金买第二套房,贷款资料已经送金公积金中心,还受不受影响?

  据悉,目前,有一批二套房、三套房的购买者,贷款资料或已送到公积金中心,或送到了代办银行,这批人到底是按新政策,还是老政策执行,现在还不是很清楚,必须等武汉出台了地方细则后,才能予以明确。

  -“假离婚”或会增多

  通过离婚将

  三套房变成首套房

  “办个假离婚是我最后的办法。”昨日,购房者周先生说,之前公积金三套房不禁贷,还指望贷款公积金,这回可能没有指望了。周先生在后湖定了套房子,打算用公积金贷款,新政如果执行就贷不了公积金。

  他说,这回打算办个假离婚,将家里两套房子都分割到老婆名字,自己名字一套房子也没有,这样就是买首套房办理公积金贷款,还可以享受比较优惠利率,等贷款办好了再复婚。

  昨日,3个个购房者咨询类似问题时,都透露将通过“假离婚”渡过绕过新政这一坎。一位业内人士也说,假离婚是解决贷款禁令的最好办法,近期买房者中假离婚的或会大幅增加。

  -人均住房面积如何来界定

  把老人户口迁过来

  降低“人均面积”

  “通知”指出,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发放对象,仅限于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缴存职工家庭,且贷款用途仅限于购买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

  这里就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去年武汉人均住房面积为30.88平方米,每个家庭实际人均住房面积如何界定,贷款时由哪个部门来出具相关的证明。

  胡先生一家三口现在住110平方米,正打算买一套150平方米的房子。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7平方米,大大超过武汉平均水平,他这样也不能用于公积金贷款。

  “把爸妈的户口从弟弟那迁到我们这里来,这样一家就是5口人,人均住房面积不到30平方米,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就能贷款了”。

  -部分购房者逼迫放弃

  进一步抑制购买需求降温楼市

  目前,由于商业贷款三套房已经明令禁止,很多人把最后希望寄托到了公积金贷款。目前,在武汉,公积金贷款比例占到购房贷款1/4,不少人是买二套房、三套房用公积金贷款。而公积金新政出来后,不少人迫于无奈放弃买房。

  昨日,有购房者在看到消息就后就决定放弃买房:“看中是100万元的房子,准备贷公积金50万元,没办法一次全款付清,只能放弃购买。”

  记者昨日采访了几位购房者,他们表示,逼迫放弃购买。“死马当活马医医吧!”购房者胡先生说,让银行把资料尽快往公积金中心送,实在不受理了,就不买算了。

  据分析,由于对于买二套房,家庭人均面积超过全市平均水平,也不能贷款,这样公积金新政不仅对投资买房有影响,还抑制了改善型买房。(记者 黄峰)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