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居家卫士——绿色植物可净化空气也易滋生革螨

2010年11月04日 14: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家庭中广泛地使用地毯和各种软垫布艺家具,人们也越来越多地选择羊毛、羽绒、毛呢床品或者服饰,特别是空调铺天盖地地进入家庭,保证了房内始终能保持在一定的温度和湿度下,这都为室内螨虫的繁殖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伴随今年秋季的到来,螨虫已经蓄势待发准备开始新的一轮工作了,那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家居室内的几个死角,一起来对付它们吧!

  为了开展这次全民除螨行动,记者专门就螨虫的一些医学知识对宝安区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吕医生进行了采访。吕医生解释到,在众多的过敏原中,由尘螨引起的过敏性疾病最为普遍,据统计约90%的儿童哮喘起因于尘螨过敏。

  另外,粉螨能引起肠螨症和肺螨症,甜食螨可使人患上各种各样变态反应性疾病。一些死了的螨虫的尸体还引起人体过敏的病源,如湿疹、哮喘、鼻炎等。甚至活螨还能直接侵入人体,造成对人体内部器官和血液组织的伤害。螨虫是肉眼看不见、非常细小的生物。它长着大大的腹部和四对脚,是专靠吸食人的皮肤组织细胞、皮脂腺分泌的油脂、人体脱落的皮屑等为生的寄生虫。螨虫繁殖速度很快,生存期大约3个月,一只螨虫3个月的时间可以变成300只。

  下面来了解一下螨虫在室内的几个角落里的生活状态:

  一号角落: 沙发

  螨虫种类:尘螨

  有研究表明,尘螨喜欢潮湿、高温、有棉麻织物和有灰土的环境,20—25℃、相对湿度65%—80%,极适宜尘螨的发育及繁殖。就上述结论而言,沙发不可否认是螨虫寄生的最佳环境。沙发在人们一次一次的起落中,会出现无数空气对流的微小缝隙,正是这样才让螨虫得以渗透。

  二号角落: 地毯及毯类挂饰品

  螨虫种类:尘螨

  地毯是室内卫生的头号天敌,原因有三:第一,地毯在季节变换时容易出现潮湿的情况;第二,地毯在使用中会在人们的脚踩下出现很多小尘土的飞扬,这样就导致了地毯螨虫的到处转移;第三,地毯习惯被人放在室内客厅或者卧室的地上,这也为尘螨的生存制造了极佳的环境。

  三号角落: 室内绿色植物

  螨虫种类:革螨

  谈到植物,并不是害怕植物化肥中滋生的真菌和细菌,而是容易在植物上生长的革螨。革螨是一种能直接叮咬人类皮肤的螨虫,看起来力量微不足道,但它的繁殖和侵害足以将其可恶的过敏源植入人体的内部,虽然并无直接的病态症状,但对于皮肤的侵害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

  四号角落: 橱柜书柜

  螨虫种类:粉螨、甜食螨等

  橱柜和书柜因为都是用来收藏东西的容器,所以不透气,而且充满了潮湿的水分子。橱柜里的小零食,小早点,甚至一些调料都会成为螨虫选择安家的好地方;而书柜里虽然没有我们所谓的脏东西,但书的每一页都会留下螨虫侵袭的踪迹。如果某一天心血来潮想翻翻过去的旧书,那鼻子一定遭殃啊!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