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十二五”规划建议后 房地产业角色或出现变化

2010年11月05日 08:54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话题背景

  上周,中共中央制定的“十二五”(2011~2015年)规划建议全文首次公布,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型显而易见,在这种经济转型中,房地产的角色会如何转换?新政对房地产的影响力会如何演绎?房地产企业又该如何应对?不可避免的广为关注。

  主编点题

  近几年来,楼市不乏遭遇调控,但最终结果无不是开发商连本带利的捞回来,究其原因,就是国家对房地产的依赖过重,顶着“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光环,下不了真的狠手,总是要扶上一扶。但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出台,伴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型,房地产的主基调也发生了极大转变,再难一方独大。换句话说,正是有了“十二五”规划的定位和撑腰,现在已出、随之即将推出的系列新政,才会真正产生调控的力量,“狼来了”的故事不大可能重演,无论行业还是企业都应该正确认识,提前准备。

  “房地产将退出支柱产业”,这不是危言耸听。尽管“十二五”规划中对房地产的角色定位没有明确描述,但字里行间不难发现磨刀霍霍:要逐渐淡化,并赶出支柱产业。一是直言要加大消费内需,从“国富”到“民富”,这意味着不再一味追求GDP增长,将在产业上使各行各业实现和谐、包容性地发展,让民众共同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这势必将改写唯房地产发展是图的经济增长路线;二是将重点扶持一批新兴战略性产业,纳入到了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愿景,冲击、稀释和代替房地产业的地位;三是对房地产业的主基调转向以调整结构为主的发展方向,诸如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研究推进房产税改革等内容,仅保障性安居工程,在“十二五”规划当中,将以每年600万套左右的比例增长。这就意味着,房地产投资可以暂缓增长或者承受10%比例以内的下降,这为房地产业调整提供了空间。

  应该看到,三大方针的确定,房地产退出支柱产业是迟早的事,一旦没有了这道护身符,新政的贯彻执行必定没得商量,这事实上也是对房地产企业的一次预警,如果不能提前转换思路做好准备,以为资金暂时充裕硬扛,肯定会栽得鼻青脸肿,甚至面目全非。这个过程很可能只需要不到3~5年的时间。

  个人认为,房地产企业的应变不仅要注意增强对新政的抗风险力,更要看到整个社会经济转型顺势而为,企业首要是做强,要放低姿态踏实运营,二三线城市都是不错的选择,具体操作不妨运用以人为本的系列营销思维,使住宅回归居住本原,贴近民生。记者 杨克辉

  业界观点

  未来5年 房地产业仍将是支柱产业

  陈华睿(重庆康维投资常务副总)

  未来5年 房地产业仍将是支柱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伴随着新兴产业纳入到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愿景,但这并不意味着对传统支柱产业诸如房地产业地位的重大冲击。一个产业是否能够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除了其自身发展前景外,还要看它对于国民经济的贡献情况,从这方面来看,如今中国还没有任何一个行业能够取代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战略新兴产业目前的发展仍然任重道远。而且,应该看到,“十二五”的房地产规划更多的还只是一个产业规划,而不是一个调控的规划,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仍然有漫长的路要走,预计其未来5年内的支柱地位不会变。

  被调控是“咎由自取” 角色转变不可逆转

  鲜小刚(领域置业总经理)

  被调控是“咎由自取” 角色转变不可逆转

  密集的调控政策出台,是房地产市场畸形化发展所必然招致的结果。在过去的十年中,顶着“支柱性产业”的光环,对经济的绑架让房地产行业屡屡行走在失控的边缘。政府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目的,显然是希望让房地产更多地充当起经济增长的助推剂角色,让整个国民经济进入正常、平衡的上升轨道。

  这种预期顺理成章在“十二五”规划中有所体现,虽然没有明确说明房地产是否仍是支柱性产业,但调整结构、淡化GDP增长目标等系列转变,以及配合时下如火如荼的房地产调控,房地产的角色定位的转变肯定将成为必然。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