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老年家装考验儿女孝心 方便打理最重要

2010年11月05日 09:45 来源:青岛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父母上了年纪,不少做儿女的都想给他们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于是买房子、装修、翻新……但你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吗?他们更喜欢什么样的风格、什么样的家具,他们最在乎的又是什么?听听老年人的想法吧,尽孝,为的不是我们自己高兴,他们从心里满意才是正道。

  要省钱更要健康

  杨老师家前不久刚刚装修了房子,她用几个字简要概括了自己对装修的要求:省钱、实用、健康。“说到省钱,不是说不愿花钱,主要是省惯了,不过该花的还是要花,是要花小钱办大事,钱得花在刀刃儿上;实用说的是风格和款式,不搞花哨,不赶时髦,简简单单,实用就行;健康问题也得注意,现在装房子,最不让人放心的就是装修材料,这个可不能马虎。”

  事实上,杨老师家的装修处处透露着一个字,那就是“省”。墙面没有什么花哨的装修,白色的墙还可以让屋里显得亮堂,家具的款式也没什么特别要求,主要是简单实用。另外,由于年龄较大了,屋里的地板也要比较在意,铺瓷砖沾水容易滑,实木地板又太贵了,所以她最后选用的是仿实木的,价钱相对便宜而且耐磨耐用,效果也还不错。窗帘、沙发罩是自己选料让人家给做好,省事又实惠,面料选棉麻的,换洗方便;灯具选的是节能的,现在电价贵了,虽然每个月省不了几块钱,但时间长了也是一笔不小的节约。

  在装修中难免会遇到旧家具处理的问题,对此杨老师这么认为:“以前的老家具,可都是好木头打的,用了几十年还好好的,卖不了几个钱,扔了可惜了,留着又没地儿搁。正好,就找人把旧家具拆了做成壁柜,省了买木料,多出的还顺带做了床和橱柜。家具的问题处理了,家里杂七杂八的东西也有了地方放,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方便打理最重要

  “装修,我们就是喜欢简约型的。”家住长兴路的许先生坐在自制的沙发上对记者说。许先生跟老伴儿单住一套房子,因为不跟孩子住一起,2002年装修的这套房子基本是按老两口的喜好布置的。深棕色的推拉门框,浅棕色的电视柜,原木色的沙发和地板,都是他们喜欢的柔和的棕色系。李阿姨说:“地板的颜色我不喜欢太浅的,掉根针都不容易找见。”

  方便打理是许先生特别重视的事情。“家里不用太华丽的面板,北方风沙大,不好打扫,买完了折腾不起。”跟大客厅相比,许先生家里的吊灯显得有点小,但李阿姨说:“买这灯我也挺后悔的,就不应该买吊灯,落灰落得厉害,每个灯泡每个灯罩都得擦。”也是因为怕落灰,许先生自己动手,把家里本来不顶墙的衣柜封成了顶墙的壁柜。“老人跟年轻人不一样,不能经常爬上爬下地打扫。”

  在这房子里住了这么久,李阿姨觉得还有不少缺憾,厨房里橱柜门的镶边都掉了,面儿也翘了起来,卫生间下水不太通畅。李阿姨说,再装修的时候厨房和卫生间一定要用有品牌的产品,这些地方很重要又挺麻烦,不能用普通的东西。

  合我的心才喜欢

  王阿姨的家去年刚刚装修完,与原来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白。她喜欢白墙,喜欢墙上没有一个钉子眼,所以电视柜上摆放着一些儿子的照片,屋内很少有装饰品。这在别人看来也许有点简单,但王阿姨自己舒坦,她觉得对于老年人来讲,就得给他们符合自己审美的东西。

  比如,“我就特别喜欢儿子给我挑的瓷砖尤其是卫生间的花砖,看到的时候,就很开心;但是大儿子家的砖我就不喜欢,花里胡哨的,再贵再时髦也千万别给我买。”王阿姨喜欢偏深的家具颜色,因为过去的家具都是硬木的,颜色都比较深,看上去踏实沉稳,浅色的不禁脏也不耐看。“要是依着我自己,我肯定都选深色的,宁可少买两件,我也愿意自己屋里摆的是实木家具,多少年也不显旧。”

  “上了年纪的人一般都比较保守,所以我建议大家还是能多听听专业人士的意见,但该坚持的时候也得坚持。”比如,最开始设计师建议王阿姨打掉一面非承重墙,这样采光会好很多,但她担心冬天会冷。“事实证明这个建议相当好,现在屋子里非常亮堂。”此外,设计师当时还建议王阿姨把厨房改大,但王阿姨寻思,厨房只有自己一个人用,就没完全听,只改了一部分,现在看来当初的坚持很有道理。(记者 吕蕾)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