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村官违法批地十余亩 致农用地毁坏遭判决

2010年11月05日 10:4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丰台区长辛店镇辛庄村原副主任韩福新,私自将农用地批给村民盖房,同时,被控为拉选票当选村主任,指使村民围堵村委会。

  昨日,丰台法院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和寻衅滋事罪,判处韩福新有期徒刑2年。两名受指使围堵村委会的村民也因寻衅滋事罪和盗窃罪获刑1年。

  被控违法批地10余亩

  韩福新是丰台区长辛店镇辛庄村人。1991年因盗窃罪被判刑7年,2007年当选村委会副主任。

  检方指控,2009年7月,未经任何部门批准,韩福新私自将10余亩耕地,批给该村28户村民作为宅基地。为了当选村主任,同年7月至11月期间,韩福新指使村民韩宇和刘峰多次用车围堵村委会,并以“倒渣土”为由,强行向村委会负责人索要8000余元。同时,韩、刘还涉嫌盗窃价值2560元的砖块。

  据了解,此前韩福新曾供述,自己给村民批地是为了拉选票,让韩宇两人给现任的村委会捣点乱,等他当选村主任后给他俩安排工作。

  “受指使者”请求轻判

  在昨日的庭审中, 刘峰和韩宇辩称,寻衅滋事是受韩福新指使煽动,村委会也建议对他二人免于刑罚,请求法院轻判。

  韩福新则推翻了之前供述,称为了解决村民住房困难,自己批准出租该地当宅基地,并要求村民给村委会交租金。刘峰和韩宇的事,跟自己无关系。

  韩福新的律师提交证据证明,涉案土地是建设用地,韩的行为不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

  而法庭向国土等部门调取的卫星航拍图等证据,确认涉案土地为集体农用地,部分为耕地和规划中的建设用地。法院认为,韩福新擅自批准、出借土地,直接导致村民大规模建房,破坏了农用地,另外,授意刘峰和韩宇无端滋事。法院依法对三人作出了判决。

  - 对话

  违法批地是效仿前任

  新京报:当时为什么批地给村民?

  韩福新(简称韩):这块地被村里挖坑卖了土石方,回填后没法耕种。村里20多户村民没房住,我就批给他们了,每户3分地。

  新京报:你有权力批地吗?

  韩:没有。但我的前任都这么干过,我也就效仿了。

  新京报:你指使韩宇和刘峰给村委会“施压”?

  韩:韩宇本来是联防,工作丢了,对村委会有些情绪。我没有指使他们。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判决?

  韩:批地行为确实违法,但是为村民解决住房,不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记者 陈博)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