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用地指标”有偿流转值得商榷

2010年11月05日 11: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安徽两地向省国土厅申请,欲将贫困县泗县的建设用地指标,“卖”给高速城市化的马鞍山。因城市用地指标不均衡,安徽已经允许有偿用地指标流转。学者称此举或引发强拆。(11月4日《新京报》)

  表面看来,这倒是个双赢的举措。有钱的城市想扩张却缺少建设用地,没钱的城市有建设用地却没有钱,“用地指标”一流转,缺地的有了地,缺钱的有了钱,皆大欢喜。可是,有些事情显然不是“你好我好”就会“大家好”的问题,有时候看似双赢的行为带来的结局却可能是多输。

  “用地指标”的出现本是为了限制城市盲目扩张,如果该指标可以有偿流转,将使这一限制被架空,形同虚设,起不到应有的目的。“用地指标”有偿流转还会导致城市发展的“马太效应”,即富裕的大城市通过花钱买指标而大肆扩张,愈来愈大,而贫困的小城市虽然获得了卖地收入,却因为失去了“用地指标”而只能局促地原地踏步。这样的结果便是,大城市的集聚效应越来越强,小城市的集聚效应则越来越弱,两者之间的发展差距也就越来越大,从而进一步加剧城市之间发展的不平衡。

  贫困县市在获得卖指标的巨额资金之后,其扩张城市规模的冲动会更大,而建设用地与扩张冲动之间的矛盾也会进一步加剧。此时,发展冲动驱使下的小城市,只能有两种选择:一是通过拆迁对老城区土地进行整理,以获得建设用地;一是通过非法占用耕地等形式向外扩张。而这两种方式都有可能发生人们所担心的“强拆”。

  城市可以让生活更美好,但绝不是通过无限扩张来完成的,如果一味扩张而忽视了城市自身“内功”的修炼,空有其表的“大”并不必然带来生活的“美好”。在很多地方,政府的权力尚不能得到有效约束、监督,“用地指标”显然可以成为对城市扩张冲动进行限制的有效手段,减少盲目扩张所带来的不良后果。

  拆迁乃至强拆则更会损害到一部分人的利益,而以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换来的城市发展,不仅是不道德的,更不会带来真正的发展。强拆所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已经在很多地方凸现,强拆行为带来的是对政府公信力的损害,对法律公平正义形象的破坏。与民争利的城市发展,虽然有了越来越漂亮的城市,却以社会和谐为代价,得不偿失,贻害无穷。张楠之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