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贷接连收紧 海南购房者影响几何

2010年11月05日 13:32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迈入11月,海南乃至全国楼市在经历了限购的重挫之后,又被笼罩在了房贷收紧的阴影下。自11月1日起,执行两年之久的首套房贷利率7折优惠政策宣布终结,部分银行利率最低折扣也只能实现8.5折。紧接着,11月3日,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四部委又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在该《通知》中明确规定,停止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第二套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

  目前岛内各商业银行已经取消了贷款利率7折优惠政策,直接实行基准利率。二套住房首付最低50%,利率执行同档期基准利率的1.1倍,禁止对第三套及以上住房提供贷款。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不再,二套房首付比例加大,三套房贷又被停放,这一系列的房贷收紧政策虽然有效打击到了炒房投机分子,但是对于购房者,尤其是对部分“刚需族”来说,今年的买房计划恐怕还得再三思。

  首套房利息增加 “刚需族”无奈“啃老”

  对于计划购置首套住房的“刚需族”来说,购买首套房并申请银行按揭的,首付最低30%,利率为同档期基准利率下浮15%,也就是首套房贷优惠利率最低按8.5折执行;二套房贷首付最低50%,利率执行同档期基准利率的1.1倍。

  若以贷款100万元房产为例,假设贷款20年,当房贷利率7折优惠变为8.5折优惠后,则月供将增500元,利息总支出要增加12万元。

  虽然贷款购房的成本陡然增加,但据地产海南记者了解,首套房贷优惠利率的取消对楼市成交量影响并不算太大。一位正在金盘某楼盘售楼部看房的市民称,自己刚刚毕业,按照目前自己的工资水平,起码要等到6年以后才能够攒够20万,即使这样也不一定能够付得起首付。所以买房首付完全从自己的父母那里拿。“像我这样的人,在公司里面很多,父母付首付自己还房贷。”

  而部分开发商也称,限制首套房的首付门槛对成交影响并不十分严重。“购买者很多都是‘啃老族’,首付由父母承担,其他类型的买家大多也会动用原先计划用于装修的这部分资金用于购房。”

  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 影响购房心理

  根据四部委联合下发的通知要求来看,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若以商品房首付为20%,最多可贷款50万,而二套房首付为40%,最多可贷款30万。贷款利率五年以下为3.5%,五年以上为4.05%。

  由此计算,如购买50万元的房子,贷款年限为15年,按照现行政策进行执行,首付不得低于50%,则贷款者支付的首付由原来的12万元提高到了30万元。

  若贷款额度为30万,贷款年限为15年,按照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首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的1.1倍,即为4.455%,需要偿还的利息为111993.31元,较《通知》出台前偿还的利息高出11207.45元,月供也由2226.59元增加2288.85元,共多出62.24元。

  对于此番公积金贷款利率的上调对购房者有何影响,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单就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来说,对大部分购房者影响不是很大。年收入或月工资高的人,可以选择5年期以下归还;年收入不太高的,便可选择5年期以上归还。购房者并不会因为增加一点利息就让其成为一个不可逾越的障碍,但它的心理影响明显,因为银行政策进入到加息通道,未来房地产市场面临收紧,在调控背景下,房价下调预期被放大;对于意向购房者,观望值或将增大。

  总体来说,房贷利率的全面收紧,对于海南楼市来说应该是一次重大利空。购房成本的增加将打消一部分购买需求,这将直接作用于楼市,将投机房产的路子彻底“封死”,对抑制房价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长远来看,这对购房者来说无疑也是件好事。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