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三大房贷政策连环袭击 三亚楼市再添"紧箍咒"

2010年11月05日 13:40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将继续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落实各项调控措施,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并要立足保障基本需求,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增加中低收入居民住房供给,合理引导住房需求,抑制投机需求。业内专家表示,从国务院态度来看,楼市暂时还看不到政策松动的迹象。

  此前,从税收、土地、限制购房等几方面接连对楼市使出了调控手段,然而就在这一基调出现不久,“房贷”就成为了新一轮的调控关键词。从11月1日起,接连三波的房贷政策向楼市袭来,房贷利率最低8.5折、外地人在三亚购买首套房贷一律按二套房贷标准执行、四部委叫停购买三套及以上住房公积金贷款。4天三大政策,就像一个新的“紧箍咒”,再度罩在了三亚楼市的上空。

  ·11月1日

  多家银行总行已经向分支行下发通知,要求在11月1日起,全面取消房贷7折利率,银行给予房贷客户的利率优惠下限调整为同档期基准利率的85%。

  11月1日,海南的各大商业银行已经取消了贷款利率7折优惠政策,直接实行基准利率。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3家银行海南支行的首套房贷的贷款利率已经无法享受7折优惠。中国银行海南支行、深圳发展银行海南支行房贷利率最低只能8.5折优惠。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在首套房贷政策方面要求更严,实行首付4成政策。建设银行实行的房贷优惠最低也只有8折,而农业银行实行的是基准利率。

  某银行房贷审批部门人士称,在接到新通知后,银行房贷审批部门已经停止了对7折利率申请,现在手中积压的房贷按揭基本按照新利率执行。但也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标准只是对11月以后提出贷款申请的客户有效,而已经递交申请的房贷客户仍旧按照老的优惠利率标准执行,“有些客户还是能赶上7折优惠利率的末班车”。

  ·11月2日

  三亚各大银行规定,非三亚本地居民办理住房商业贷款必须提供1年以上本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否则银行不受理此类住房商业贷款。此外,外地居民在三亚购房均无法享受首套房贷款优惠政策,即便贷款人此前没有住房,银行也按二套房标准放贷。

  目前三亚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仍以贷款人还款能力为准,非本地户口居民只要在三亚正常缴交公积金半年以上,即可申请最高5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若住房公积金贷款已还清,且具备相应还款条件,贷款人仍能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11月3日

  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规定,停止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通知规定,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20%;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

  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发放对象,仅限于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缴存职工家庭,且贷款用途仅限于购买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

  购房者啃老族居多

  首付提高暂未影响成交

  据了解,此次房贷优惠利率和首付的提高,对楼市成交量影响并不大。正在金盘某楼盘售楼部看房的曾立文称,自己刚刚毕业,按照目前自己的工资水平,起码要等到6年以后才能够攒够20万,即使这样也不一定能够付得起首付。所以买房首付完全从自己的父母那里拿。“像我这样的人,在公司里面很多,父母付首付自己还房贷。”曾立文说,提高1成的首付,对于部分经济条件好的家庭来说,其实也是无所谓的。

  部分开发商也表示,限制首套房的首付门槛对成交影响并不十分严重。“购买者很多都是‘啃老族’,首付由父母承担,其他类型的买家大多也会动用原先计划用于装修的这部分资金用于购房。”海口湾某楼盘工作人员则表示,遇到首付提高的情况,很多客户还会选择问亲戚朋友借钱。

  三亚限外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

  三亚某银行个人信贷部经理表示,银行提高外地人贷款购房门槛,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通知的意见中,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具体体现,三亚作为全国楼市调控重点城市,这种做法能抑制非本地居民在三亚不合理住房需求,有利于促进三亚房地产健康发展。

  首套房贷七折优惠叫停

  效果可相当于4次加息

  银行11月1日起开始执行的房贷优惠新政。至此,自2008年年底执行近两年的这一“史上最优惠利率”面临终结。

  一些市民不禁要问:在供房贷会否也要上调?对此,银行方面表示,此次监管部门口头通知并未涉及存量房贷的调整。商业银行仍旧会按照以前和客户所订立的合同条款执行。老房贷大多不会受影响,已享受7折的应该还能继续7折。

  但这样的优惠或许只能持续到明年的1月1日之前。按照相关利率调整规定,每年的1月1日银行将对利率进行重新检讨,如遇加(减)息等情况,都会在次年的1月1日作出相应调整,而今年央行刚刚加息一次,5年以上贷款利率从原来的5.94%上调到了6.14%,若再缩减优惠幅度,则明年1月1日之后不少供楼者的负担将增加更多。

  有人士称,从7折到八五折,利率的调整幅度为0.921个百分点,其效果可相当4次加息。此外,对于已申请首套房贷的购房者,如何界定实施新优惠政策的节点,各家银行方式不一。有大行人士表示,将按照贷款批复时间来定。

  不过对首次购房者来说,负担的增加却是实实在在的。有市民质疑:首套房本就以自住和刚性需求为主,政策应予以支持,将首套房都纳入严厉的调控,会否出现“误伤”?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