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青岛浮山六分之一面积被占 违建月底前将被拆除

2010年11月05日 13:56 来源:青岛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浮山总的占地面积在600万平方米左右。其中,浮山绿界内现有有证及历史遗留房屋(土地)总占地面积约99万平方米,占浮山总面积的近六分之一,此外还有许多违法建筑。昨天,浮山管理处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启动“护肺”行动,计划月底前拆除违法建筑,还绿浮山。

  现场:拆破房恢复绿地

  昨天,市南区城管执法局、市城管执法局园林执法大队及市城市园林局浮山管理处组织40余名执法人员及管理人员,使用挖掘机及大型机动车现场对田家村东山原村办企业周边违法建筑进行强制拆除,对非法占地,堆放垃圾,毁绿种菜,饲养牲畜行为进行清理,共拆除违法建筑2处,拆除违法建筑及清理非法占地共200余平方米,清理清运各种垃圾20余吨。强制拆迁结束后,市城市园林局将对这一区域恢复绿地植被。

  此处一占地户称,自己原本想用砖块搭建个房子,用来储藏物品,没想到是违法的。

  惊人:六分之一面积被占

  浮山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田家村东山上的“山中村”占地1.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到6000多平方米。其中,有证建筑为1600多平方米。剩余的4000多平方米的建筑是历史遗留建筑和一些非法建筑。

  据了解,浮山总的占地面积在600万平方米左右。其中,浮山绿界内现有有证及历史遗留房屋(土地)总占地面积约99万平方米,占了浮山总面积的近六分之一。执法人员介绍,这些山中建筑的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分为国有划拨、集体企业、果园茶园承包用地用房等多种情况。这些房屋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建成年代较久,没有统一规划,脏乱破旧影响浮山生态环境。有的以少量有证房屋为依托,衍生非法占地、乱搭乱建。二是由此产生的生产生活等人为活动,形成安全和生态隐患;三是影响浮山规划建设及日常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

  幕后:六类山中村“难治”

  浮山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了浮山历史遗留的山中村的组成部分。第一部分是国有划拨的城市公益事业、园林生产等用地,包括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麦岛精神病院、福宁园、沃野园林公司等单位。第二部分是国有企业用房、用地。包括航务二公司浮山后基地、郑州铁路局桃园山庄等,主要位于浮山后,对浮山总体规划的实施影响较大。第三部分是周边农工商公司、社区居(村)委会集体企业用房用地。主要集中在市南、市北两区。由于历史原因,浮山周边农工商公司有部分村办企业建在浮山内,这些房屋普遍建成年代较久,只有部分房屋办理了土地证,由于涉及企业经营、人员安置等问题,历来就是拆迁的难点。第四部分是周边村民在浮山承包果园、茶园、苗圃、水库等的管理用房。主要位于崂山区。第五部分是各村所建护林防火管理用房。第六部分就是围绕着历史遗留建筑而乱搭乱建的违法建筑。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山中村已经存在了20多年,涉及市南、市北、崂山三区15个村。上世纪80年代以来,这些村庄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陆续完成了农转非,分别成立了农工商公司、社区居委会等,但浮山山林性质未变,仍是集体农林地。以土地权属为核心的村集体利益与市政府建设管理的基本矛盾是制约各项工作的主要因素,由此延伸而来的各种承包地、建筑、坟地等合法或非法占地问题层出不穷。

  下一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对浮山违法建筑及脏乱差现象进行详细普查,制定方案,限期彻底清理,同时希望相关当事人员主动自行拆除,否则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严格处理。(记者 王磊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