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最低碳”的房子 建筑节能达75%设计标准

2010年11月05日 14:29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重庆,住在朝南偏东30°至偏西30°区间的房子里,最凉快;一间普通办公室,每平方米拥有5.5瓦的照明功率,就既能保证正常办公,又能确保低碳节能……昨日,市科委对外宣布,由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研究的国内首个建筑节能达75%设计标准在渝出炉,而重庆也将据此,开建全国“最低碳”的房子。

  房屋朝南偏东30°至偏西30°最凉快

  重庆具有独特的丘陵山地地貌,特别是夏季太阳直射时间较长,房屋建筑耗能较大。目前,我市新建筑的设计都普遍避开了东西朝向设计,以避免太阳的直射。

  “但依据重庆的地理位置,房屋仅仅避开东西朝向设计,还不够。”有关项目负责人说,结合夏季遮挡日照、冬季利用日照的原理,我们把重庆所处的经纬度位置与太阳运行轨迹的关系进行了测算,得出重庆大部分地区,房屋朝向南偏东30°至南偏西30°范围内,太阳辐射对房屋的影响最小,是最节能的,住在里面基本可以实现“冬暖夏凉”。

  窗户面积不超过墙面70%最通风

  现在居住都讲求自然通风和采光,这为门窗的节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介绍,根据我市全年的气象数据,重庆每年通风季节的总天数为165天,约占全年百分比45%,所以我们要充分借助这样的自然条件,来实现对建筑内部的节能。

  “一般来讲,房屋窗户面积占墙面积比不应大于70%,屋顶透明部分的面积不应大于建筑屋顶总面积的20%。”该负责人说,若窗户太小,通风采光达不到要求,若太大,夏季的阳光又会穿过透明的窗户,为房屋内部的节能带来压力。

  “但要是窗户面积小于40%,则很可能影响房屋的采光。”他说,如果窗户设计无法避免地小于40%,则应尽量采用透光效果好的传统玻璃。

  办公室每平方米有5.5瓦照明功率最节能

  照明系统耗电在公共建筑能耗中占有较大的比重。“所以,房间要节能,灯泡多用一瓦,都得精打细算。”(记者 关媛媛 实习生 周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