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美国房价不能承受之“低”

2010年11月05日 16: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声称,金融危机引发的衰退在2009年6月已经结束,但缓慢复苏中的美国经济苦苦挣扎,因次贷危机“崩盘”的楼市依然一蹶不振。从曾经热炒商住楼的亚特兰大到新泽西州寂静的居民小区,一路下滑的房价和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双重“夹击”普通民众生活。对他们而言,现阶段美国经济的复苏与衰退几乎没有区别。

  写字楼“经济昏迷”

  美国南部城市亚特兰大曾经倍受地产开发商青睐,在楼市红火时大量兴建高级写字楼。如今,由于经济增长停滞不前,亚特兰大房地产业陷入“经济昏迷”,写字楼和高级公寓无人问津。

  在专事地产数据分析的艾伦·韦克斯勒看来,街头空荡荡的写字楼和打折销售广告是最好的例子,见证着亚特兰大楼市的绝望处境。“那幢楼,看见了吗?”韦克斯勒一边开车一边指向不远处一座蓝色玻璃钢结构写字楼,“一家芝加哥银行半年前接管了这幢楼,现在六折出售。”

  他探出下巴指向另外一个方向,那儿耸立着一幢外墙覆盖着木板的高楼,楼顶竖立着一家快餐店的广告。“那本来要建成公寓,他们就这样收工一走了之。”

  韦克斯勒驾车而过的地方是亚特兰大时髦的商业中心地带“桃树路”。当他驶入巴克黑德社区,情况更糟。那里有200万平方英尺(约合18万平方米)商住楼闲置,闲置率达到20%。有一座公寓楼前打出广告——“新价格最低290美元/平方英尺!”仅有50%入住率和破产托管的高楼大厦比比皆是,曾经售价8500万美元的写字楼如今只售3500万美元,要价不及原来一半。

  据亚特兰大地产业人士分析,即使经济高速增长,也需要至少12年才能完全吸收当地闲置的商用楼。

  无力抄底

  随着房价逼近历史低点,如今正是“抄底”美国楼市的时候。然而,由于经济增长乏力,无论商住楼还是民用房都难觅买家。

  楼市火爆时,新泽西州小镇切里希尔并非地产商热炒的城市,但次贷危机爆发后,那里的房价也跟着一路下滑。如今走在小镇街头,低价售房广告并不少见,不少房主有意以低于当年购房全款的价位出让房屋。

  待售房屋中,有一栋建筑门廊前雏菊盛开,屋里厨房的黑板上写着孩子们要分担的家务,灶上炖着的晚餐冒着热气,几乎没有迹象表明主人家的拮据。弗罗夫妇是这处房产的主人,丈夫詹姆斯靠退休金和打零工贴补家用;妻子帕特里夏在一家学校餐厅工作,收入菲薄。

  他们在2005年市场高位时以近29万美元的价格购得这栋有4间卧室的楼房,却难以在供房贷的同时维持一家五口日常开支。他们已经拖欠一期房贷,如今要价28万美元卖房,希望出手后能争取放贷机构宽限。

  像弗罗夫妇这样的卖房者并不少,但他们通常难以如愿卖出房屋。由于失业率攀升,越来越多入不敷出的美国人选择卖房,希望以售楼所得缓解经济压力。随着市场上房源增多,房价回升更加无望。

  与2005年楼市高位时相比,美国中等房屋平均价格下滑20%,待售房屋的销售周期延长一倍。咨询机构经济决策公司首席全球经济师艾伦·赛奈分析,计入2%的通货膨胀率,13年后美国房价才能重新回到金融危机前的高位。

  在不少地产经纪看来,如今是抄底美国楼市的绝佳时机:不但房价低、选择多,贷款利率也逼近历史低点。然而,由于经济不景气,有意购房者担心职位难保,出手格外谨慎。

  房地产市场的低迷集中体现了美国经济消费需求疲软、增长缺乏动力的困局。一方面,不少美国家庭正疲于还债,甚至无力偿还债务。另一方面,由于对经济发展前景充满顾虑,消费者信心大幅下滑、紧缩开支。

  咨询公司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师马克·赞迪预计,最早到2011年底,美国家庭收入用于支付各种贷款利息的比率才会有显著下降。“难怪美国人悲观而难过,”赛奈说:“我们只有一条路,那就是正视现实——我们即将进入紧缩时代。”

  失业可能在明天

  楼市不景气与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不无关系。

  艺术教师勒妮·惠顿没有想到,自己和丈夫会面临失业风险。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惠顿虽然没有被裁员,但很少有人问津她教授的艺术课程,丈夫的工作时间也被压缩了15%。

  随着实际工作时间缩短,两人的收入大幅下降,甚至难以维系一家5口的日常支出。勉强供房养车之外,他们几乎拖欠所有账单,包括水费和信用卡账单。

  “这不可能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努力工作、存钱,”38岁的惠顿说道:“我丈夫是个勤奋的人,他如今真是第一次遇上(就业)麻烦。”

  惠顿一家居住在美国西南的亚利桑那州。次贷危机尚未爆发之前,该州经济向好,2005年的就业率高居全美第二。如今,失业和就业不足像瘟疫一样蔓延亚利桑那州。

  在皮纳尔县,惠顿隔壁邻居原是一名工程师,现已失业;与他们一街相隔的邻居最近也刚刚失去工作。当地建筑工人抱怨,即使加上各种零活,一周累积工作时间也不过20个小时。一名45岁的妇女以前是房地产中介,如今改行帮老人洗澡挣得最低工资。

  亚利桑那州9.7%的失业率把越来越多人推向贫困边缘。当地贫困率最近跃升至19.6%,成为继密西西比州之后全美贫困率最高的地方。当地粮食援助机构称,人们对粮食救援的需求在过去18个月内翻了一番。

  失业率居高不下是阻挠美国经济复苏的主要难题。10月8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美非农业岗位就业持续4个月下降,今年9月削减9.5万个职位,全国失业率维持在9.6%的高位。尽管今年年初以来私营部门新增86.3万个就业岗位,对于挣扎在“生死线”上的美国经济而言,这样的增长速度仍然太慢。美国目前有150万人失业,以现有速度需要至少9年时间才能恢复因经济衰退而削减的岗位,这还不包括因同期人口增长需要创造的500万至600万就业岗位。

  失业数据不过是严峻就业形势的冰山一角。受经济萧条影响,美国目前有1000万临时工不完全就业。如果经济不能尽早全面复苏,这些临时工也将加入失业大军。(袁原)

  相关链接:美国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

  美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1月3日公布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同时把基准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区间不变,即继续施行零利率政策。

  美联储发表声明说,将延续使用资产负债表中到期的债券本金再投资、购买国债的政策,另外,“在2011年第二季度前购买6000亿美元美国长期国债,大约每月购进750亿美元”。

  6000美元亿规模符合市场先前5000亿至10000亿美元的预期。

  声明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根据实时信息,定期审视国债购买速度和总体购买规模,最大限度刺激就业、维持价格稳定。“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继续监控经济前景和财政形势发展,在必要时动用政策工具,保证经济复苏和通胀稳定。”

  一些市场分析师解读,这是美联储推出的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

  2009年3月起,美联储购买1.7万亿美元中长期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试图以这种注入流动性的方式刺激经济增长。(袁原)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