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首付是新家庭月收入25倍 婚房成"甜蜜负担"

2010年11月08日 14:59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住房位列新时期“三大件”首位的同时,高房价时代的婚房也成了新人两代人“甜蜜的负担”。在婚房的首付款上,许多新婚青年还需要双方父母伸出援手。本报日前揭晓的今晚米盖尔情大型新婚消费调查显示,婚房的首付款已经是新人家庭月收入的25倍,分别有两成以上的女方新人及女方家长分担了房款支出。

  在参加问卷调查的2010年本届新人中,新人家庭加权平均月收入为6124元,其购房首付款支出为15.29万元,是家庭月收入的25倍,远远超出了新婚青年自己的支付能力。尽管传统观念认为婚房应该由男方家庭负责,但是在高房价时代,在新人婚房首付款分担中,有27%的女方新人和23%的女方父母伸出了援手。在四方的具体分担额中:男方新人个人平均支付55822元,男方父母平均支付62500元,女方个人平均支付12773元,女方父母平均支付21818元。甚至在偿还银行贷款中,有8%的新人父母也帮忙偿还部分月供。

  调查还显示:本届新人中,购买新建商品房仅占35%,购买二手房的占26.7%,购买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等保障性住房的新人占26.7%,用父母住房为婚房的新人有10%,此外还有1.7%的新人选择了租房等其他方式。针对个人月收入在1800元以下的低收入新人调查显示,50%选择了保障性住房,25%购买新房,8%选择二手房,17%选择用父母房。而选择租房的新人月收入集中在3000元左右,属于中等收入水平。在追踪采访中,选择租房的新人表示“趁年轻多发展事业或者享受生活,不想做‘房奴’被束缚了手脚”。

  此外,在“新人婚房标准”重要性因素选择中,将“房款在自身承受范围内”为首要因素的新人占38.3%,选择“照顾双方老人方便的房产”的新人占21.7%,“为考虑未来子女教育问题选学区房”的新人占16.7%,选择“离自己上班地点近的房产”的占11.7%,选择“升值潜力大的房产”的占5%,选择“与一方父母合住及其他”的占4.9%。 (记者 刘英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