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红木家具暴跌”新闻被指作假(图)

2010年11月09日 15:1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海南黄花梨资源枯竭,木材交易按块论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

  近期,一篇标题为《红木家具从“天价”暴跌到“地价”的背后》的报道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国内各网站与报刊、电视等媒体纷纷将标题改为《红木家具遭炒作后泡沫破灭 8千万家具暴跌至几十万》,《红木家具暴跌百倍》……等等予以转载,一时间,红木家具似乎又成了人为炒作后泡沫破灭的典型代表。但随之全国各地媒体不约而同对此报道提出质疑,对红木的奇怪“暴跌”, 隐约感觉“里面有玄机”,许多业内人士都认为,这是谣言。关其结果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流言止于智者,市场迅速恢复常态,另一种是游资伺机跟进,红木价格上天。11月6日《广州日报》针对“红木暴跌论”,记者走访广州红木家具市场,刊发了“广州红木家具市场价格未现暴跌,仍处于温和上涨期”的新闻。

  那么,目前红木家具市场的真实情况到底如何?红木家具暴跌论的新闻真实性又有多少?8000万元的家具为何跌至几十万元?而红木家具收藏是否隐藏巨大风险?红木家具是否还值得收藏购买?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对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鉴宝》杂志传统家具栏目主编邓雪松进行了专访……

  相关链接

  谁在唱衰?

  一边说暴跌,一边说上涨,真相究竟是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网络搜索发现,广西新闻网有一篇《“天价”红木家具“蹦极”的背后》的文章,时间显示为2009年5月5日,其文的论证方法乃至采访人物和近期被炒得火热的《红木家具遭炒作后泡沫破灭8000万家具跌百倍》文章均有相似之处。前文在网络转载时被改称为红木家具缩水“九成”,后文转载时被改称“暴跌百倍”。记者查阅发现,两文的作者均为同一人。这意味着,基本相似的内容,在去年刊发后,今年又重新拿出来。

  1 红木家具行业官方机构的正式声明

  羊城晚报:相信您一定看过《红木家具遭炒作后泡沫破灭 8千万家具暴跌至几十万》这篇新闻,请问您这篇新闻报道的内容与市场行情是否一致?红木家具行业的相关行业协会和官方机构,对这篇新闻报道中的内容是否认同?请您具体谈谈。

  邓雪松:这篇新闻我非常关注,应该是10月29日首先刊发在《经济参考报》,原标题是《红木家具:从“天价”暴跌到“地价”的背后》。目前,我们各地的红木家具行业协会对这篇报道也非常关注,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委托我正式声明:目前红木家具行业正在健康和稳定的发展,所谓“红木家具从天价跌到地价”的报道,忽视了客观事实,是不负责任和严重失实的!我们欢迎新闻媒体对红木家具行业进行监督和引导,但是反对任何违背新闻工作的基本职业道德,任意歪曲事实,对红木家具行业进行恶意打压的行为!

  2 失实报道假在何处?

  羊城晚报:这篇报道谈到红木家具暴跌的问题,引用了一套天价红木家具从8000万元跌到现在的60万元,而且红木家具系列中的酸枝木,价格已经从当年的近80万元/吨,跌落到每吨不到1万元,等等事例,自然就会得出红木家具暴跌的结论,那么您对这些事例是怎么看的?如果认为是假新闻,在哪些方面存在具体的问题?

  邓雪松:刚才提到红木家具暴跌的新闻报道,这名记者在2009年就写过一篇同样的假新闻,标题是《“天价”红木家具“蹦极”的背后》,其文的论证方法乃至采访人物和近期的《红木家具:从“天价”暴跌到“地价”的背后》文章均有相似之处,那篇文章中就有多处的严重失实,当时我们也予以了驳斥和澄清。

  事实上,认真看他写的文章中就会发现,标价8000万元一套的家具,和所谓几十万元的家具,并不是同一套家具。文章中提到的八千万元的家具,是由香港美联公司耗材数百吨,净重八吨,动用数百名人工,历时八年制作的大型艺术雕刻家具《名著千秋》,这套家具在2008年获得了文化部颁发的“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特等金奖”,是新古典主义红木家具的精工巨作。而他提到的几十万元的家具,却是越南厂家制作的大路货红木家具,这种红木家具我们行业中基本是当做原材料在购买,因为目前的越南黄花梨木料原木不能进入国内,所以,这两种家具根本不是一个级别。

  很显然,这种对比方式的逻辑关系是非常荒谬的。再例如,他提到的红酸枝从每吨近80万元,跌到每吨不足1万元,这是对基本常识的无知,因为红酸枝的价格从来没有达到过每吨80万元,而当前红酸枝的价格能够做家具稍微大一些的材料每吨价格都在8万元左右,这些木材的实际价格行情直接到木材交易网上就可以查到,在市场上也很容易求证。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