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评论:彻底击破宏观调控会在近期放松的幻想

2010年11月10日 08:31 来源:重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房地产调控进入第二阶段,坊间流传的“空调”论也不攻自破,重庆市房管局最新数据显示,作为投资性购房的重要指标——异地购房比例降至11%,目前的政策有效地遏制了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比重。

  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源动力于市场资本和市场信心,相比而言可能市场信心是更大的推动力。第二阶段的调控内容在持续控制市场资本和市场信心。一方面,进一步控制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来源,在购房者信贷端和开发企业贷款融资端双管齐下,再加上近期上调利率和银行准备金,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持续紧张,形成降价促销的有利局面。另一方面,第二阶段调控显示出了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绝不半途而废的强大决心,有行政问责作为其执行力的保证,彻底击破了宏观调控会在近期放松的幻想。其三,房产税这个悬在房地产市场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早已被遥遥祭起,或将作为下一轮调控的利刃。

  短期看,还有一个特殊的因素,各大商业银行今年的放贷上限额度已经基本告罄,加之年底银根紧张的放大效应,部分开发企业在春节前后资金链将不得不面对捉襟见肘的现实,降价促销的可能性大增。

  从长远看,目前的调控政策没有触及地产市场的根本——商品房市场供应体系和房地产市场资本源头都没有相应的政策管制。

  第二轮调控重点其实在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链,目前已经有效遏制了房地产投资冲动,但长远看必须以改变市场供应体系,加大保障房力度,解决对内通货膨胀和对外本币升值等重大问题才是根本。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任重而道远。(樊元树)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