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企一级市场融资规模大跳水 首发、配股无斩获

2010年11月10日 09: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地产行业在资本市场上的募资额正急剧缩水。今年以来一级市场上房地产行业融资总额为153.61亿元,远远低于去年全年的1218.35亿元的总额,也低于政策紧缩的2008年的898.11亿元。受限政策紧缩,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在首发、配股和可转债三种融资渠道并无进账。

  股市债市融资难上加难

  今年来房地产行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渠道处处被堵:4月份下发的“国十条”明确规定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10月份,证监会又公布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

  受上述政策影响,不少房企被迫对在资本市场融资打了退堂鼓,ST兴业6月正式撤回重大资产重组行政审批申报材料;S*ST聚友7月份解除公司与房地产企业中锐控股集团的“重大资产重组之框架协议”。

  房地产企业的退缩大幅度压低行业融资额,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9日,房地产行业今年在一级市场上的融资总额为153.61亿元,其中,增发52.61亿元,债券发行101亿元。首发、配股和可转债三种融资渠道均无斩获。与此同时,今年来市场融资总量高达35593.36亿元。

  从募资额来看,今年共有14笔房地产企业的募资申请,其中募资金额最高的房地产企业分别为福建三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增发申请,募集24.23亿元,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的债券发行,募得20亿元,以及中弘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的增发,也筹得19.11亿元。

  这一数字与往年相比已经明显缩水。2009年,房地产行业在资本市场共融资1218.35亿元,其中首发募集12.2亿元,增发626.25亿元,债券发行募资579.9亿元。即便在房地产政策紧缩的2008年,房地产行业募资总额也高达898.11亿元,首发斩获16.35亿元,增发筹得663.24亿元,配股募资51.52亿元,债券发行筹集167亿元资金。

  房企现金流困局显现

  不过,房地产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融资困境似乎没有吓退开发企业,一些房地产企业仍试图表现得底气十足。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该机构就现金流问题向50余家开发企业进行问卷调查,但所有受访开发商均声称自己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应对当前的调控风险,有67%的开发商表示现金流充足,其他企业则表示现金流刚好应对目前开支。

  万科董秘谭华杰此前曾向媒体表示,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约有45%来自预收款,自有资金比例为30%至35%,银行贷款约占20%,包括发行股票、债券、信托等所有类型融资在内的资金比例通常不高于5%。

  从这个角度来看,尽管从去年10月开始,房地产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几乎全部无果而终,随着银行贷款收紧、银信合作的叫停、IPO遇阻,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已经非常有限。虽然因为有预收款及自有资金支撑,房地产企业难以马上陷入僵局,但他们面临的融资困境或如温水煮蛙,日趋艰难。(记者 蔡宗琦)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