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信贷收紧后市看空 上海隐现退房潮

2010年11月10日 09: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上海楼市除了房价、成交量等房地产指标出现“量跌价滞”之外,还隐约出现退房潮。调查显示,一手房退房比例达20%左右。

  政策原因被动退房

  据德佑地产市场中心研究部调查,10月7日至11月7日,一手房退房比例达20%左右。其中,多数是10月1日—7日认购后而未及时签约的商品房。

  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一手房市场退房客户中,72%是由于政策等客观原因被动退房,28%是由于主观原因主动退房。

  10月7日“沪十二条”出台,“差别化信贷”政策严格执行,一套房首付三成、二套房首付五成、三套房停贷,部分客户由于首付不足被迫退场。这部分客户以资金量较小、对贷款依赖强的投资客和改善型需求购房者为主。

  而越来越紧的房贷政策,也进一步加大了退房发生的概率。一位刚在上海购买了别墅的购房者抱怨,由于这套别墅被认定为三套房,他铁定无法获得贷款,现在面临定金被没收的危险。

  德佑地产市场中心分析,鉴于新政、二次新政调控政策出台、加息以及呼之欲出的房产税等,部分投资客预判房地产市场将进入下行通道,宁愿牺牲小部分定金,而等待到合适的时机逢低入市。另一部分退房的是处在住房保障边缘的中低收入购房者。未来5年上海将有100万套保障性住房供应,且考量的标准有逐渐放宽的迹象,这对他们来说是极大的利好,且房价有下降的可能,于是决定牺牲定金,退房观望一段时间。

  二手房退房率低

  二手房市场也出现购房者退房现象,但退房率远远低于一手房,仅3%左右,且都为中低端客户,主要是为了等待政府“保障房”。

  二手房市场退房率低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即二手房的操作流程比一手房费时。

  通常而言,二手房交易操作流程较为复杂,周期也比较长。购房者看中房源后,先是支付一定金额的意向金给中介公司,待中介公司就交易条件跟房东谈妥后,房东才会签收客户支付的意向金。此时意向金就自动转变为定金。这一过程一般需要3—7天。第二轮调控出台以后,二手房市场主动权基本转移到买方手中。购房者在委托中介购买二手房时,一般都会提出相对谨慎的择房条件,且买卖双方就价格往往要来回“角力”几次才能达成交易,因此给购房者留有相对更多的考虑时间,退房率也就不高。

  相比之下,一手房的退房认定较为简单。通常只要购房者确定认购某一套住房并交付定金,网上房地产上该房源便会打上已认购的标识。如果购房者没有在约定时间内签署预售合同,就被网上交易系统自动认定为退房。但事实上,这类“迟到”大多不会影响之前交付定金的有效性,开发商也很少会因为购房者未在约定期限内签约而认定其违约。(记者 周文天 )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