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换房门槛提高影响购房者 催生买房“一步到位”

2010年11月10日 10:25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先买个小户型,以后有钱了再换个大房子……这一曾经被许多人视为人生既定的“购房轨道”,如今随着多项楼市新政的出台,似乎面临着被颠覆之势。

  二套房首付五成以上,贷款利率的上调,契税的上涨……换房成本的提高,已经影响到购房者心理,置业“一步到位”渐成为许多购房者的选择。

  现象 

  换房成本涨水催生“一步到位”

  做市场研究分析工作的闫小姐,原本看中了一套60多平方米、带空中花园,单价7000元的二手房,随着近日一系列新政的实施,让她不得不考虑今后换房的成本。“本来想先买套小房子,结婚后再换大的。但根据现在的政策,首付款要从两成变为三成,一下要拿出7万元,而以后换房要算二套房,首付、利息更高,干脆‘一步到位’买个大点的房子算了。”考虑到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担心以后付出更多的换房成本,在跟家人商量后,闫小姐于是改选了一套85平方米的小三房,首付款仅比原来看中的那套多了4万元左右,但房子面积却大了20多平方米。

  身为会计师的魏先生,最近正在为换房的事情发愁。他告诉记者:“我老婆在我们没认识前就贷款买了套小户型,现在我们结婚了,马上要孩子,因此在北部新区看了一套套内95平方米的三房。”但魏先生到银行询问贷款的相关信息时,被告知,由于妻子婚前已经购买了一套房子,他们再购房就属于二套房,必须首付五成,算下来需要34万元左右,比原来首付三成要多付13万元;再加上契税现在上调为3%,要缴2万多元,比原来要多缴1万多元;如贷款20年,每月还款要增加470余元,利息成本总支出要增加11万元左右。整个换房成本,算下来要多花约25万元。“早知道结婚前就该把小房子卖掉,一步到位买套大的。”魏先生懊恼地说。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现在判断是否属于二套房以家庭为单位,在此情况下,买第一套房子的时候就必须考量到切身家庭居住需要。据他了解,高额的换房成本,现在已催生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购房“一步到位”。

  解析 

  紧凑小三房或成未来市场主流

  那么大部分人口中的“一步到位”,是否真的就是从40平方米一房跳至100平方米大三房的购房“大跃进”呢?

  从交响机构的统计数据来看,10月份,重庆市主城区商品住宅面积,以60~80平方米的二房三房为主。部分二手房中介处也显示,虽然近期市场成交量确实在下滑,但符合一步到位置业需求的小三房单位,尤其受刚性需求本地买家的青睐。

  领域机构市场总监余波表示,其实“一步到位”购房是有一个度的,从近期市场成交来看,大部分是刚需购房者,所谓的“一步到位的大房子”,其实是指的在面积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功能空间更加完备的户型,比如80平方米左右的紧凑小三房。

  这一观点得到多位业内人士证实,根据其它经济发达城市的经验,经济发展越快,户型越小。在未来,开发商在房屋结构上会更倾向于功能、结构更合理化的60~80平方米紧凑小三房。

  建议 

  想要“一步到位”经济实力最重要

  眼下,越来越多的购房者面临着“一个艰难的决定”——到底是“一步到位”还是“循序渐进”?

  中原地产副总经理何伟坚表示,“一步到位”的购房方式,未尝不可,但在房价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大部分购房者都很难实现这种理想化的购房方式,毕竟换房的速度永远跟不上房价的步伐。他认为,应该根据自身经济实力,先成为“有房阶层”、“落房为安”,才有以后换房之说。

  金源利地产营销开发部经理苟育凤则认为,决定房子买大买小还得看购房者的经济实力,有钱就买大房子,没钱只能买小房子。总之房子不是可以因为不满意随便换来换去的东西,所以购房前一定要考虑再三。

  事实上,在购房成本高涨的今天,市民在研究如何一步到位时,不仅要着眼于户型大小,更应放宽眼界。实力充裕的买家自然可以考虑大三房,而囊中羞涩的,则可以从位于两路、北碚、大渡口等外围板块,但是附近有轨道、公交站点的房子着手,从更长远的角度去置业,考虑5~10年的需求。(记者 王秀兰)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