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王健林捐巨款遭质疑 万达回应

2010年11月10日 11:1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8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在南京举行重建大报恩寺捐赠善款签约仪式,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向南京市政府捐款10亿元人民币,用于南京金陵大报恩寺重建。据悉,这是迄今为止中华慈善史上最大数额的单笔个人捐款。

  媒体9日报道称:此次王健林以个人名义捐赠的10亿元,将于今年12月一次性捐给中华慈善总会,由中华慈善总会分三次拨付南京市政府,用于金陵大报恩寺工程建设。据悉,大报恩寺重建工程预计明年初正式开工建设,2014年青奥会前完成大报恩寺塔重建项目一期工程。

  地产界首富、万达老总王健林捐款10亿元给南京一家寺庙的消息一经传出,引起舆论高度关注,而在网络上流传更多的则是对王健林捐款的非议和质疑。

  有人士在网络上表示,中国有那么多看不起病的和上不起学的人,还有那么多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王健林不去帮助他们,却要捐助什么寺庙,而且一捐就是10亿元。他不赞同这种做法。

  对此,11月9日,万达集团新闻发言人石雪清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回应称,如果把大报恩寺简简单单理解为一个寺庙,就太狭隘了,它不只是一座寺庙,更是国之瑰宝,中华传统文化的象征。 “从形式上看,好像它就是一个简单的寺庙,但这个寺庙不简单,因为它浸润着中华传统文化,记录着中华传统文化发展的一个历史,我们对这些历史文化遗产应该有一种抢救保护的心态。”石雪清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另外,南京市对该项目给予了高度重视,把它作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大南京文化产业的一个基点,并不是把它作为一个简单的供人们烧香拜佛的小庙而已。

  “我们的理解是,宗教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需要传承,如果简单理解为烧香拜佛,这是对宗教文化的曲解,也矮化了万达的公益形象。”石雪清说。

  他还对本报记者表示,万达集团对慈善的理解是多方面的,包括扶贫、抗震救灾、支持教育、弘扬传统文化等,22年来,万达始终坚持慈善事业,投入也非常巨大。王健林9日从南京回来后就马上和相关慈善单位商议下一个扶贫项目。扶贫始终是万达关注的重要方向,今后还会继续坚持。

  在王健林捐款10亿元的消息传出后,还有人士质疑:“一个寺庙怎么需要花那么多钱?同样是捐款,王健林为什么要捐10亿元之多,而不是2亿元,1亿元?”

  对此,石雪清对本报记者回应说,每个项目需要的资金量是不一样的,而南京大报恩寺是很庞大的文化项目,最终所需资金可能有几十亿之巨。王健林之所以捐10亿元,是根据项目需要,也想通过这种方式起到带头作用。“比如玉树地震时,我们捐款1亿元,也是民营企业里最多的,这也是根据具体情况来定的。”

  据本报记者了解,南京大报恩寺重建项目,一直是以招商项目的身份出现在每年的重洽会上的,有人发帖质疑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之所以捐款10亿元,是因为其想要在这块土地上进行投资开发。

  “我觉得这就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也是非常可笑的。”石雪清对此回应称,南京市政府不会把这么大的一个项目搞得很庸俗。另外,万达在全国70多个城市有项目,并不是非要在南京做投资不可,因此,这些质疑不值得反驳。(记者 王松才)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