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福州楼市冷热不均 中小户型是救市“奇兵”

2010年11月10日 11:27 来源:海峡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福州版限购令颁布已正好“满月”,历经一个月的调整,各开发商也选择不同方式“储粮过冬”,或“偃旗息鼓”,静观后市回暖,或趁此机会进入蓄客活动期,待限购结束后再发力。

  然而,还有一些开发商不甘低调,在限购令的阴云笼罩下打破沉寂,逆市推盘,得到购房者的强烈响应,让人又有“暖冬”之感。

  冷与热的重叠,淡与旺的交织,福州楼市冷热不均,正演奏着“冰与火的交响曲”。

  调查:成交量再减 各楼盘间“温差”较大

  11月6日,记者以看房者的身份走访了福州部分楼盘,亲身体验了一把“大温差”下的榕城楼市。

  在阳光城·新界的营销中心,记者看到,楼房沙盘前围绕着许多前来看房的人,不少消费者挤在前台忙着办理手续,而其内部的贵宾室也是座无虚席,每位置业顾问都在向客户介绍产品。由于来访客户太多,售楼人员无暇顾及,记者无奈地受到“冷落”。

  据了解,10月30日开盘当天,阳光城·新界所推出的一期新品房源便赢得2000多位置业者的热捧,房源在短时间内便被一抢而空。

  随后,记者来到正荣·润城营销中心,恰逢当天上午润城的一期90m创新复式——宽三房、大四房公开,所以即使下着大雨,人们依旧在营销中心门口排队等候入场。

  同时,在融侨金辉·天鹅湾 (论坛 新闻)的售楼部,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天鹅湾目前主推的27号楼预约情况良好,72套房源的金卡、银卡已全部预约完毕,仅有少数房源的铜卡剩余,预计在11月中旬也将开盘。

  与上述楼盘的火爆热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记者当天所走访的新区其他楼盘则相对冷清,由于一直没有新房源推出,少数楼盘甚至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让人感到这股“限购冷锋”下的阵阵寒意。

  而另一方面,上周楼市成交量的再度下滑也与这股寒意“不谋而合”,根据海峡房网的数据显示,上周(11.1—11.7)福州市住宅成交套数总计258套,总面积35076m,成交套数环比减少4.8%,总面积增长4.19%。

  限购令下的楼市,寒冷依旧,而在这个冬天里的些许“暖火”,更值得人们瞩目。

  探析:

  中小户型仍是救市“奇兵”

  “成交套数环比下滑,而总面积却有所增长,这说明福州当前成交楼盘仍是以大户型为主”,业内人士林先生分析,而大户型受到限购令的影响最深,因此只要有合适的小户型推出,立刻便会受到市场热捧。

  事实上,无论是阳光城·新界还是正荣·润城,主打的都是中小户型。

  阳光城·新界所推房源面积涵盖35~125m,其中47m的户型做出了两房,65m的户型打造成舒适两房,同时还有81m阔派三房、94m大三房以及110m大四房,尤其是65m、81m和94m的户型最受欢迎。

  正荣·润城则公开了其90m的创新复式,同时还拥有6米挑高户型和面积赠送的让利优惠,十分抢手。“还应注意到,鉴于中小户型在两轮调控新政下的优异表现,目前一些投资者也把中小户型作为投资的新方向,客观上也带动了中小户型的热销”,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表示,近来投资中小户型的现象有所抬头,由于在福州拥有一套房产的家庭仍能再买一套,而购买中小户型显然不是为了满足改善型需求,因此,在限购令使房价维稳的情况下介入中小户型投资,也成为购房目标之一。

  由“限购”“抢购”成消费需求的“堰塞湖效应”

  根据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的最新可售房源数量显示,截至11月1日,福州市可售房源数比10月18日减少1498套,减幅为6.96%,房源推量的减少,使限购令下的楼市成“惊弓之鸟”,一有合适房源推出,便大受欢迎。

  对此,零距离营销副总经理林旭认为,“按照正常的标准,每年房源放量应该在300万~400万m之间,而今年由于受到政策影响,购房者不时观望,市场也忽冷忽热,不少开发商放缓了推盘步伐,福州楼市至今成交总面积仅为100多万m。”

  尤其在限购令推出后,大户型不好卖,小户型稀缺的情况下,更是一推即火。“从全国楼市大环境看,二次调控剑指房价,而抑制成交量并非政府本意,但限购令出台后,楼市表面上陷入观望,房源进一步减少,实际上却在积压着人们的购房需求,这就是楼市的‘堰塞湖效应’”,新境界地产策划公司董事长杨锌指出,近期几次楼盘的热销,就是限购令下积压的购房需求得到短暂释放的体现。

  走势:“政策调控市”愈发显现

  那么这场楼市的“冰火交响乐”究竟还会持续多久?

  面对消费者的疑问,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限购令尚在执行的背景下,楼市冷热不均的现象仍将持续;而即使限购令结束,对于明年的市场走向也难以预料。“因为明年究竟又会出台怎样的政策,无法预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后政策调控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将越来越大”,王阿忠称,今年就是楼市的“政策大年”,在政策调控背景下的市场,企业运作的空间已越来越有限,现今政府的目标是先稳定房价,下一步如何打算,犹未可知,所以开发商和购房者既要留意市场变化,也得关注政策导向,“尤其对于投资者而言,在房价维稳的时候,投资成本大大增加,更应慎重考虑”。

  杨锌也补充道:“聪明的开发商也会懂得‘识时务’,适当让利也是尊重市场的表现,而对于真正欲买房安家的人来说,选房比选价更重要,该入市时就不应观望。只有双方共同努力,才能让市场恢复健康,否则必将迎来更严厉的调控。”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