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推量"腰斩"房企观望 深圳楼市年尾开盘明显缩量

2010年11月10日 13:35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在为开盘忙得马不停蹄,现在有了限购限贷,干脆进行全员培训。”南山一家楼盘的营销总监对记者说,如果把去年四季度比喻成“开盘潮”,那用“开盘荒”来形容今年的情形,则再贴切不过了。

  每年的10月和11月是房地产企业冲击年度任务的关键时候,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很多楼盘都偃旗息鼓,不仅十月推量“腰斩”,11月预计开盘数量或为个位数。

  现况

  10月开盘量急降五成

  据监控数据显示,10月深圳计划开盘数为23个,实际开盘数为12个,下降47.8%。

  10月份,深圳推售量共计约4400套,与“金九”9350套的推盘量相比一落千丈,直接“腰斩”。美联物业统计数据表明,去年10月和11月深圳新开楼盘数同为26个,与今年10月实际开盘数12个相比,开盘数同期也大幅下降。

  开盘量下降,销售量也不尽如人意。根据美联物业的统计,10月新开楼盘首月销售率仅有7.32%,环比下降6.06个百分点,创下新盘首月销售率新低。新开楼盘中,销售率最高的也只售出四成,大部分楼盘销售率在10%以下,“限购令”、“限贷令”对楼市的调控效力得到初步显现。

  11月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开盘数量或为个位数。从市场反馈情况来看,11月深圳预计开盘项目8个,其中新盘6个,老盘加推2个。从产品结构来看,以适合首次置业的中小户型普宅为主。

  国信证券10月26日至11月2日的监测数据也显示,深圳在周销量仅978套的情况下,单周可售量减少近9000套,环比降幅达25.7%。万科 (论坛 新闻)近日也表示,四季度市场整体销售速度可能明显放缓。

  开盘量缩减已蔓延至全国,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在包括4座直辖市、13座省会城市在内的26座大中城市中,18城市普通商品住宅项目10月实际开盘量比计划开盘量大幅下降,其中尤以已颁布“限购令”的城市更为明显。

  分析

  开发商捂盘观望

  二次调控下,部分开发商四季度的开盘计划告吹。业内预测,11、12月开盘情况不明朗,主要由于“新政组合拳”打击力度越来越大,市场购买力急剧萎缩,让开发商选择开盘时间变得更加谨慎。

  中原地产市场部总监王世界透露,年初中原预计今年有600万平方米新房入市,这个数据目前看来肯定达不到了。

  这种预测与实际推售量的“误差”,最大的原因来自于调控带来的整体楼市紧缩。在目前,由于置业者观望氛围日益浓厚,以及普遍看淡岁尾一手住宅市场,不少信心不足的楼盘纷纷推迟领取项目的预售许可证,将推盘节奏放缓。

  从“新国十条”到9月29日的第二轮政策出台,限购令、央行加息25个基点到如今取消首套房贷利率7折优惠,不难看出政府对于楼市的调控已经进入全面攻坚阶段。

  业内人士认为,再加上预售款监管政策,对房地产开发商的销售影响确实很大,而且是对开发商资金回笼的“致命打击”。就目前而言,开发商不会轻易降低房价,削减新盘商品房供应,岁尾将迎“开盘荒”,就这样出现了。

  房地内参总经理半求称,限购令使楼盘营销职能“消失”,部分开发商干脆不卖了。

  国金证券分析师曹旭特表示,由于对未来预期不确定性上升,开发商目前普遍推迟了开盘节奏以防止价格在短期出现明显调整,所以房价的实质性回调和调控效果的巩固需要一段周期来观察。

  后市

  明年初或进入跌势

  “抗得住吗?”记者采访数位营销总监,发现这成为业内人士近日见面问候语。

  成交量暴跌、银根收紧、加息、限制融资,在经过了大半年的调控之后,还不加大推盘量,开发商的资金链能支持住吗?在这点上可能出乎许多人的预料。

  “9月份,开发商卖楼卖得很好,不差钱。”方焱如是说。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度报告公布完毕,地产企业大都交出了亮丽的报表。根据已公布的4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三季度报告显示,这些上市公司三季度末手中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达到1062亿元,万科9月份销售金额再创新高,达到单月销售142.1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60%;10月销售额同比增长137%。

  从其他各大房企公布的业绩看,第四季度尽管各大城市都在进行严厉的调控措施,但由于多数房企前三季度已超额完成任务,因此预计第四季楼价大幅下跌可能性不大。

  然而,亮丽报表之后也不乏隐忧:大部分上市房企的负债率相比二季度上升,资金压力已经显现。而各方对今年岁尾和明年一季度的预期普遍看低,也使得未来长达半年的时间内,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将会不断加重,而存货量的增加也绷紧了房企的资金链。

  记者观察

  调控仍在加码 房价下降可期

  昨日有媒体报道,有关部委正着手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当房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时,省级物价部门经人大授权可直接出手限制商品房销售价格,包括直接限制利润水平、直接限定销售价格等。

  尽管消息未经证实,可楼市调控之手仍将作用,大概是没有悬念之事。

  另据最新数据显示,10月,全国26座大中城市普通商品住宅项目的实际开盘量较计划开盘量骤降23.7%。

  在实际开盘量降低的城市中,北京、深圳、三亚、大连等出台限购令的城市,新盘延期入市的比例超过40%。

  统计显示,在全国实际开盘的555个普通商品住宅项目中,纯新项目214个,老项目后期开盘341个,纯新项目开盘量明显少于老项目后期开盘量。

  券商分析师普遍认为,目前市场的存量将推后到明年年初供应,在总体供应量加大的情况下,预计房地产商会在明年初加大降价促销力度。

  “预计在政策环境不变的前提下,从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市场难以摆脱低迷态势。今年年末到明年年初,楼市将出现2008年以来的大低谷,房价进入跌势已在所难免。”21世纪不动产市场总监林蕾认为,由于临近年底淡季,加之调控不断加码、加息预期等,未来市场仍不乐观。(陆剑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