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银川调整土地出让金标准 明年2月截止办理

2010年11月10日 14:06 来源:宁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听说自己那套经济适用房的土地出让金要涨将近10倍,昨天早晨5时多,银川市金凤区的王先生就来到银川市政务大厅排队领号,希望赶在涨价前缴纳这笔费用。但是,他直到9时多也没有领到号。“排队的人海了去了,只能明天再来。”

  银川市政务大厅国土资源局窗口杜霞主任说,这个月的号已经发完。市民如果再来领号,只能到12月份办理该业务。其实——

  土地出让金,是指各级政府土地管理部门将土地使用权出让给土地使用者,按规定向受让人收取的土地出让的全部价款。或原通过行政划拨获得土地使用权的土地使用者,将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出租、抵押、作价入股和投资,按规定补交的土地出让价款。

  银川市为何调整土地出让金?

  此次调整之前,银川市在房地产交易中一直参照2001年市区土地基准地价标准收取土地出让金。按照土地管理相关法规:每两年要对本市区土地基准地价进行更新。本着让利于民的原则,银川市2001年至今未更新公有住房、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缴纳土地出让金的标准。

  据银川市土地管理局李少军副局长介绍,此次调整土地出让金绝非涨价行为,只是按照银川市实际情况,将收费标准由原来的按土地面积作为基数计算,改为以楼面地价作为基数来计算。为此,10月18日,银川市专门出台了《银川市市辖区原住宅(含康居)及商业(营业房)用地补办出让手续收取土地出让金标准的通知》。《通知》主要就两种房产交易的土地出让金做了调整:一是已购公有住房(即房改房)和经济适用房;二是除危房改造项目及已购公有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外,使用原国有划拨用地的住宅(含康居)和商业用房。《通知》规定,已购公有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土地出让金,由银川市国土局按相应住宅用房楼面价格的10%收取;除危房改造项目、已购公有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外的住宅(含康居)和商业用房,按住宅及商业用房楼面地价的40%收取。

  《通知》还明确了计算方法:已购公有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土地出让金=房屋建筑面积×相应住宅楼面地价×10%,此范围之外的住宅(含康居)则须乘以40%,商业用房则乘以60%。

  除此之外,银川市还根据不同地段,将住宅楼面地价分成15个级别。地处兴庆区核心地段,如新华街等一级地段的楼面价格为每平方米1952元;偏远地段,如西夏区个别地段的楼面价格为每平方米359元。

  ·哪些人不用交纳土地出让金?

  李少军介绍说,不要一听说要调整土地出让金就盲目排长队办理,以下情况不需着急办理:城镇居民购买的商品房属于开发商已缴纳了土地出让金的住宅,个人在申请办理土地使用证或交易时不需要再缴纳,在政务大厅正常工作时间内均可申请办理,不受时间限制;对于调整范围内的房屋即将拆迁,土地管理部门建议先不要缴纳土地出让金。因为大部分房屋拆迁后都将改为商品房,这部分费用住户不用再缴纳。

  原标准执行到何时?(小标)

  据银川市政务大厅国土资源局窗口杜霞主任介绍,收缴土地出让金是土地部门的日常工作,随时可以办理。申请人可携带房产证原件和复印件一份、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一份、公有住房买卖协议或经济适用房买卖合同原件和复印件一份、交易契税发票复印件及交易双方买卖契约办理。

  李少军说,2011年1月31日前,银川市辖区的土地出让金仍按原标准缴纳。银川市国土资源管理局窗口工作人员将满负荷运转,每天坚持办理400人,力争在2011年1月31日前为所有符合条件者办结此业务。目前,该项业务已经开始办理,鉴于近期办理人员过多,为避免给大家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建议广大城市居民避开近期高峰,选择在工作日下午4时左右或本月下旬以后前来办理。(记者 王海英)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