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州南站地区未来30年规划公布 重历史文物保护

2010年11月10日 14:2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南站地区未来30年规划公布 将成广州第三增长极吸引港澳高端服务业

  广州南站将成为中国六大铁路客运枢纽之一,而36.1平方公里的南站地区将成为广州继老城区、珠江新城之后的第三增长极,建成以商务、商贸为主导功能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昨日,广州市规划局公布了《广州南站地区城市设计》,为南站地区未来30年的发展绘制了蓝图。

  规划范围36.1km2

  南站地区整体规划范围为36.1平方公里,核心区为4.5平方公里。

  南站地区主要功能是交通服务,其次是商务、商贸功能,并包括部分城市服务功能(如商业、酒店、旅游购物等)和文化、体育、教育、医疗、住宅、公寓、办公、研发等。居住功能为辅助功能。

  将容纳35万人

  广州南站地区规划总建设用地为26.3平方公里,总建筑规模将达到2200万平方米。建成后,该地区将容纳35万人,其中居住人口约14.4万,就业人口约26.8万。

  据悉,南站地区涉及13个行政村,隶属于大石镇、钟村镇、沙湾镇。对该地区的城中村改造将探索城中村改造新策略。在规划中注重维护村民利益,积极落实村留用地及安置用地。

  南部公共中心

  规划中提出,南站地区要成为广州南部公共中心,依托多条客运专线和港澳直通车以及城际轨道交通,带动汉溪-长隆及番禺新城地区,发展高端商务。建成后将与老城区、珠江新城相对应成为城市第三增长极,形成“三站共生”的城市格局。

  市规划局副局长叶浩军表示:“南站比邻陈村、顺德、南海,目前周边传统制造业集群密集,希望通过规划来改变地区的产业功能。”规划利用南站巨型交通枢纽及广佛核心的优势,进一步推动珠三角现代服务业发展,吸引港澳高端服务业。

  生态:定位为广佛共建城市滨水公园

  南站地区十分注重地下空间开发。

  加强地下交通联系

  中轴广场长约1公里,宽约100~200米,呈喇叭状向飘峰山展开,是一个集地上二层、地面、地下整体利用的多维立体型广场。规划在妥善处理各类交通设施安排的前提下,加强南站大楼、中轴广场及周边一线地块地下交通联系,实现多种交通立体换乘,缓解地面交通压力。

  生态保护方面,规划提出“守住生态底线,促进城市发展”的生态策略,将原定位为“广佛城市隔离绿带”的生态走廊调整为“广佛共建城市滨水公园”。重点规划市级陈村水道廊道,地区级屏山河廊道,保护飘峰山、大夫山等山冈型廊道。

  注重保护历史文物

  此外,规划还注重区域内的历史文物保护,打造岭南水乡风格。规划范围内有文物保护单位4处。其中省级1处(简佛祖庙)、市级文物单位3处(黄氏大宗祠、区氏八氏祖庙、文昌阁 (论坛 新闻)),未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有保留价值的历史建筑42处,历史构筑物10处。规划范围内水系丰富,有陈村水道、幸福涌、屏山河等主水系,规划依据原始地形水网布局,结合规划适当联通修整,形成整体岭南水乡肌理。并结合现有祠堂、民居等历史优秀建筑,保护与规划相呼应,注重街道、建筑以及水系三者共融、共生,塑造具有岭南水乡风格的城市特征。

  密度:未来周边将建众多摩天大楼

  根据规划,南站大楼500~2000米范围内,将采用大疏大密的空间组织形式,高密度路网、大型绿化广场、沿路绿化带等开敞空间,确保地区交通疏解能力。

  另一方面4.5平方公里的核心区采取高强度开发,地块净容积率达8~12左右。也就是说,沿轨道交通站点及多处大型公交站点500~800米范围内将布置高强度商务、商业及居住功能,这意味着未来在南站周边将矗立起众多摩天大楼。

  市规划局副局长叶浩军表示:“开发是分时间段的,近中期是2010~2020年,远期则到2040年。”

  交通:地铁7号线后年有望通达南站

  广州南站拥有4条高铁——武广、贵广、南广、广深港;3条城际——广珠城际、广佛城际轨道交通环线、广莞惠城际;4条地铁——2号线、7号线、20号线和佛山2号线;另预留2条轨道。

  广州南站距珠江新城17公里,距禅城中心18公里,打造广佛一体综合交通网络尤为重要。在南站地区打通了两条高快速路(平南高速、广明高速)、4条城市主干道(石壁大道—南番大道、汉溪大道西、佛陈路、石都北路—105国道)、2条城际轨道(广佛城际环线、广珠城际)、2条城市轨道(佛山2号线、轨道交通7号线),使广州市区与佛山地区有便捷的联系。再加上广莞惠、广深港城际,将大大缩小使珠三角经济圈的时空距离,南站地区将承担起引领珠三角参与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大经济圈竞争与合作的历史重任。

  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所所长贺崇明透露,地铁7号线有望在2012年到达南站,而未来20号线贯通后,可从琶洲地区直接到达广州南站。而预留的两条轨道是考虑到未来发展空间,可能延伸到顺德、番禺市桥等地。

  接驳:规划公交环线实现快速接驳

  规划部门在广州大型交通枢纽的建设中首次引入了“内部公交环线”策略,以客站大楼为中心,半径800米范围内,规划一个长约5.3公里的公交环线,快速疏解换乘人流。环线共设站9座,近期采用公交专用道,远期可从BRT过渡至有轨电车;此外,在内部环线周围还规划了三个接运公交线路,分别服务西区(4.25公里/11站)、东区(6.6公里/13站)和站西两侧大环(9.1公里/18站)。环线走廊两侧还将建设商业项目。内部公交环线是国际上大型交通枢纽采用的先进疏导客流方式,巴黎戴高乐机场就设有内部公交环线。

  年客运量将上亿

  据悉,广州南站站内和站体规模为56万平方米,设有15座站台、28条到发线,其站体规模比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还要大10万平方米。

  客运量方面,预计2020年旅客发送量为8500万人/年,2030年将达到1.3亿人/年,相当于目前5个流花火车站。即便如此,通过高效的设计,将实现站内10分钟完成交通方式的转换,地面交通10分钟接驳高快速路。(杜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