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州市房管局负责人强调:目前楼价平稳

2010年11月10日 14:3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央有关部委拟对房价进行直接行政调控,当房价出现较大幅上涨时,省级物价部门有权直接出手限制商品房销售价格。对此,广州市房管部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赞同,而各界对此政策思路分歧较大。

  广州赞同“干预房价”

  “干预房价”的消息甫出,昨日A股市场地产金融股双双下泻。该报道中,一名房地产业内人士称,国家有关部门如发改委通过有形之手对房地产进行调控并不为奇,因为按照现行《价格法》,价格部门采取上述措施完全可以做到有法可依。“《价格法》规定,对与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关系重大的极少数商品价格,以及资源稀缺的少数商品价格等,可以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

  该报道称,其实在运用《价格法》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方面,地方政府已经有所尝试。在今年9月1日起实行的《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中就明确规定,房地产市场价格总水平出现剧烈波动等异常状态的,价格管理部门可会同有关部门对相关房地产开发企业给予提醒告诫,对经提醒告诫仍未规范价格行为的,将受到处罚。

  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负责人昨天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对“监管房价”表示赞同。他认为,鉴于住宅土地的稀缺性,房屋并非纯粹的商品,它跟国民经济生产总值有重大关系,但自我调节能力较弱,因此政府不能完全放手。“政府在一定时期内施加一定的价格监管是有道理的,物价部门应该关注并研究落实办法的实施。”他说。

  不过,该负责人同时认为,依照目前的成交量和成交价格来说,广州房地产处于健康稳定水平,“现在的房价是市场价。”他说。

  “有形的手”只是“不得已”

  知名地产专家、北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认为,已不能完全依靠经济的手段来调整房地产,他赞同政府直接用“有形的手”去限制楼价,但表示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措施。

  但也有业内专家对此持反对意见。“这种做法违背市场规律。”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政府直接限价不合理,对开发商也“不公平”。“会导致的最严重后果,就是降低开发商的开发热情,导致市场开发量减少,更加供不应求,市场会陷入极端混乱。”

  更重要的是,政府“直接限定房价”会带来什么?近年房价疯涨是因为社会上的钱太多了、房太少了。如果政府把房价限制到了很低的水平,房子会更稀缺。谁能买到便宜的房子呢?当然只能是有权有势的人,普通老百姓只有望房兴叹

  或是假新闻?

  对于这则新闻,更有一些人士认为是“假的”。

  网易地产的专栏撰稿人质疑,商品房与自来水、天然气等不同。自来水或天然气产品非常单一,完全可以实行统一的价格;而商品房则具有无限多样的特点,要直接定价,物价部门必须逐个地确定。政府定价必须经过听证的程序,而听证前还要进行成本监审,物价部门难道能逐个楼盘去监审成本,然后一次又一次地举行听证会吗?

  该人士更表示,“与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关系重大”的商品很多,如果把商品房纳入政府定价的范围,大米、面粉、蔬菜等价格是不是也应该“直接限定”呢?

  该文指出,前不久各地纷纷出台的“限购令”备受争议,任志强甚至说“这么烂的政策都敢出台!”而如果政府出台了“限价令”甚至直接限定房价,那将比“限购令”更烂千万倍!“我不相信这么愚蠢的政策真会出台,甚至怀疑这则报道是假新闻!”(赵燕华、谭抒茗)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