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成本日益上涨 家居行业刮起涨价风

2010年11月10日 14:43 来源:太平洋家居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读:成本日益上涨家居行业刮起涨价风,“涨’与“不涨”家居市场说了算。一个健康的行业和企业,价格因产品升级换代及整体物价上涨而上涨,企业不应该借助涨价来推动发展。 进入10月份以来,家居行业的涨价之说风生水起。由于房价、相关材料甚至是粮油、水电等价格的上涨,让许多人对装修及家居建材价格能否上涨异常关注。此外,每每到了年底,家居圈内必然掀起一种“家居建材要涨价”的论调,更有好事者直言某某类建材产品年后将涨20%~30%。一时间,家居建材是否涨价传言弄得消费者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但记者走访各大建材市场时却发现,各类促销活动依然如火如荼。家居行业真的涨价了吗?

  记者在走访重庆各大建材市场发现,铺天盖地的“促销优惠大酬宾”活动迎面而来,当记者询问店员“现在签单是不是便宜,过段时间会涨价吧?”店员会毫无疑问地告诉记者:“过段时间肯定会涨价的,现在签单非常划算。”

  年后真会涨价?在记者的走访中,有部分商家表示,2009年,多数家居企业在让利销售以维持生存,现在装修旺季来临,小幅上调价格也合情合理。大自然地板重庆总代理吴小勇总经理就向记者表示:“今年经济复苏势头看好,原材料市场需求增加必然带动价格上涨,加上用工成本会上涨,这样企业生产成本会增加,产品价格必然也会随之上涨。”甚至有些企业已经做出了涨价的决定,并明确了涨价幅度及时间表。

  在市区几家建材市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选购建材产品的市民。大多数市民对“涨价说”表示理解,认为任何一种商品涨价都是一种正常现象。“如今,蔬菜、粮油乃至生活用品都在涨价,家居建材涨价也属正常现象。”正在一家建材城挑选地板的崔女士听到“涨价说”后表示,近期各大家居建材市场举行各种促销活动让她怀疑“涨价说”的真实性,但如果家居建材产品真的涨价了,她在表示理解的同时也将根据需要情况决定购买计划。

  “涨’与“不涨”家居市场说了算

  其实,有关涨价的消息在重庆家居市场不时出现,而事实上,受市场大环境影响及行业发展现状限制,家装、家居建材的价格并没有如市场预期般涨起来。正像部分不支持涨价论的商家所言,家居建材各品类从业企业无数,真正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却不多,价格厮杀得非常厉害,莫说涨价,就是平价或赔本儿都不好销售,价怎么涨得起来呢。“众所周知,楼市受到调控影响,表现得并不理想,家居市场全年呈现什么样的波动还很难说,如果说没有一个平稳的发展态势,商家还涨价,那就是笑话了。”然而相当一部分企业却表示,现在市场还处于观望期,到底什么时候商家即使涨价了也能卖得好,还很不好说。涨价,不是说涨就能涨的,这需要一段时间。什么时候真能涨起来,得市场说了算。

  在采访过程中,大自然地板吴总这样告诉记者:“决定产品是否涨价的关键是企业货源是否充足。比如就地板来看,强化类地板货源充足,涨价可能性就会较小。而实木地板总体上涨的趋势是肯定的,因为越来越稀少,因此涨幅也会比较大。”

  同时,决定家居涨价与否的重要因素还有消费者的态度。随着消费越来越趋于理性化,消费者对于涨价的言论大都选择观望的态度。对于消费者来说,产品涨价意味着自己口袋里的钱 “缩水”了,这当然不是什么好事。另外,也有消费者认为,涨价是商家放出的“烟雾弹”,所以选择观望。一位姓苏的消费者这样告诉记者:“如果产品好,即使涨了,仍然有人买;而产品平庸即便降价我也不太会买。”

  记者手记:家居涨价与否让消费者买单是关键

  涨或不涨是个问题。该涨和真涨也有相当长一段距离。年末一向是家居装修材料涨价的节点。一方面受大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运输费用、人工费用等各方面的价格上涨,直接推动了家居建材价格水涨船高。年前、年后两样价也是行业的普遍规律。但从市场宏观角度来说,现在国家对房产进行调控,房地产市场冷落必然会影响家装市场,从供需结构的角度说,市场的杠杆调节作用就会显现,价格必然从高点降到一定的低点。同时当装修旺季过后,市场必定会出现一定的疲软现象,市场正常曲线的调整必然会平衡家居价格。记者认为,产品涨不涨价得市场说了算,如果涨价了消费者不买单,等于没涨。一个健康的行业和企业,价格因产品升级换代及整体物价上涨而上涨,企业不应该借助涨价来推动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