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商品房监管严厉 持续高压态势不减

2010年11月10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10日电 题:北京商品房监管严厉 逼迫开发商降价售房

  中新社记者 于立霄

  北京对开发商的预售监管愈加趋紧,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频繁出台了多项商品房预售监管政策,显示开发商的预售行为全部置于政府的严厉监管之下。这是自今年4月楼市调控以来,最直接影响开发商的重磅政策。

  北京在商品房预售监管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11月8日公布的商品房预售方案,首度明确开发商须公示预售商品房的价格和优惠幅度,以及自留商品房的套数、房号及原因等举措,以防止捂盘惜售、内部认购等违规销售行为。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志表示,这次出台的预售监管新规,其实是房地产调控的延续,可以看出,政府的调控仍然持续着高压态势。预售政策的透明,可避免开发商“空手套白狼”,也可减少部分购房者的风险。

  陈志分析指出,有部分开发商利用预售挪用资金,实现超规模扩展,潜在风险越来越大。开发商的这种盲目扩张,在房价不断上涨时,挪用预售款可以很快收回,一旦市场出现下行,如果监管措施不到位,最终买单的还是购房者。新规在某种意义上,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根据一项统计数字显示,购房人的定金和预售款占到开发商企业整体资金来源的40%。从今年5月开始,北京已经停止向高价房发放预售证。有专家认为,这种规定相当于价格干预。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自今年4月以来,政府轮番出台严厉的调控政策,使得开发商面临供应放量、销售受控、土地清查、资金门槛提高等多重压力,一些城市商品房出现成交量大幅下滑的趋势,房价下降的空间还是可能存在的。

  其实,此次出台的商品房预售制度,最关键环节就是监管好预售资金。政府严加管制开发商的资金,会使一些中小型开发商的资金面临压力,或者出现资金链断档。因此,许多资金紧张的开发商会选择降价售房,以求加快资金周转速度。预计未来,将有一批降价项目被推向市场。

  北京将于12月1日执行预售款监管制度。有观察家认为,若该政策执行到位,对开发企业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目前,不少房企已经在加快预售证申请进度以躲避资金监管带来的影响,预计今年年底,北京楼市或将迎来供应高峰,而商品房供应增加,势必将拉低房价。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