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金九银十变“虎头蛇尾” 四季度楼市或逐步趋稳

2010年11月11日 0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1电 9•29房产新政出台后,浇灭了楼市黄金九月之火,十月份多个一线城市住宅销售提前入冬,据调查,60家大房企18家负债率超70%,业内人士称,第四季度房地产市场或以逐步趋稳为主旋律。

  调查显示6成人不在金九银十买房

  “金九银十”是传统房地产旺季,围绕开发商是“从”还是“不从”的讨论口水中,作为普通的购房者是买还是不买呢?中新网9月推出“决战金九银十”大讨论后,十月底共收到了4011位网友的留言,其中60.4%的网友不打算在九、十月份购房。

  火爆的金九楼市 销售井喷

  进入到黄金九月后,北京楼市迎来热销,交易量出现大幅度上扬。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9月份,北京商品房住宅期房(除去经适房、两限房等保障性住房)签约量为91105套,日均成交量为304套,环比8月日均145套的签约量上涨了近110%,同比去年9月份的日均321套下降了5%。据永庆房屋研展部统计,9月上旬上海一手房的成交量共为4963套,8月上旬的成交量为2875套,环比之下成交量回升了72.6%。

  京深沪楼市“入冬” 10月成交量大降

  受第二轮新政调控影响,京沪深三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均未能延续9月份回升的势头成交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市场再次陷入观望之中。根据北京市交易管理网的数据,10月份全市新房共成交新房13842套,环比下滑26.4%;其中新房住宅7682套,日均签约248套,环比降幅达37.1%。二手房方面,10月份北京二手房住宅日签约量重新回落到500套以下。10月全市共成交二手房住宅14162套,日均签约457套,环比下降14.4%。

  上海和深圳成交量的回升态势也被遏制。数据显示,10月份上海新房住宅成交量为13459套,环比下滑27.7%;深圳新房共成交4947套,环比下降8.76%。此外,两地10月二手房住宅上海成交量为11220套,环比下降4.9%;深圳二手房成交量为10627套,环比下降3.48%。

  业内人士称,9月份交易量猛增,说明购房者的需求仍旧强大, 9月份低价纯新盘供应量增加,购买者在经过观望后,发现市场供应中有他们认可价格的楼盘,所以出手。大量价格合理楼盘入市,激发了购买者的需求。签约量大增,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楼市的需求仍旧强大,目前市场表现的是供不应求。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认为,10月中上旬楼市成交虽然出现了量价同降,但仍属于比较温和的下降。受“二轮调控”影响,无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人对市场未来的预期都出现了偏差,也直接导致了10月开盘项目量的缩水。

  四季度楼市大猜想 开发商资金链紧张

  随着“9•29新政”以及各地“限购令”的落实执行,市场观望浓厚,开发商的销售乏力;加息、预售金监管等调控政策轮番出台,开发商的融资渠道面临枯竭。

  据银监会日前调研60家大型房企集团,结果显示,有18家平均资产负债率超过70%;60家大型房企集团共有4266个成员企业,其中有64个成员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已超过90%。在近期陆续出炉的上市房企的第三季度报告中,数据显示,虽然上市房地产公司现金状况环比有所改善,但从同比数据来看,其第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仍较去年同期的124.3亿元存在较大差距。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参加湖南省委常委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专题讲座上表示,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状况来看,调控效果依然显现。自国发10号文件出台后,房地产贷款新增额逐月回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大幅度下降。但价格并未有很大的波动。9月份,购房需求再现反弹,国庆前后,有关部门和各地政府相继出台了新举措,此后房产市场又明显降温。“现在来看,房地产市场不会有很大的下跌,但也绝不会再有大的升幅,基本稳定运行。”刘明康说,从政策调控的效果看,房地产投资需求过大受到了初步抑制,尽管一线城市房价波动不明显,但交易量已明显回落。

  提到楼市走势,住房城乡建设部专家王珏林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主要还是看销售量,统计显示,今年前八个月的月均销售量要高于2007年和2009年的月均销售量,未来市场依然呈现平稳状态,不会出现大的转折。值得注意的是,统计局公布的八九月份房价同比2009年仍在上涨,而2009年正值楼市最高峰时期,相比而言,未来三月房价走势不会出现大的变动。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开发商在逐渐被收紧贷款的环境下,再次收紧预售资金,对房地产开发公司的现金流及新项目的影响巨大,开发商只有降价以求快速销售回款,以保证足够资金使在建项目竣工,对于第四季度的楼市,在资金链趋紧的情况下,开发商的打折优惠幅度会更大成业内普遍认识。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