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逾160楼盘延迟开盘 14城开发商千亿资金"冻结"

2010年11月11日 09: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按照上海楼盘一次申请预售面积不得少于3万平方米的规定,以目前2万元/平方米的成交均价统计,那么上海将有接近300亿元的开发商资金因为延迟开盘而遭到变相‘冻结’。”11月初,有消息称原定于在10月份开盘的上海多个市中心楼盘项目因预售证问题被延迟开盘,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曾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达了上述观点。

  上海开发商延迟开盘的情况只是全国楼市的冰山一角。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新浪乐居的调查显示,包括广州、深圳、成都在内的14个城市共有超过160个楼盘延迟开盘,开发商中不乏万科、绿地、金地等知名房企。据机构保守估算,上述项目的总价值超过千亿元。

  开发商“不差钱”?

  此前,一些地产大佬曾在公开场合表态,房地产企业不缺钱,目前的资金足以维持3~5个月,他们不会急着降价销售。对于这样的结论,多数人认为这只是在“吹牛”。房地产商上半年的财务数据显示,大部分开发商的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值,即便是万科、保利等经营状况较好的企业也不例外。

  对此,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师钟星烁说,目前开发商的资金链的确在收紧,但绝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对国家统计局数据的监测和整理,截至今年9月底,目前开发商拥有的资金总量达到5.05万亿元,而投资总额不过3.03万亿元,刨开各项支出,目前还有8000亿元左右的盈余。上述盈余足够开发商支撑3~6个月。

  目前,很多因资金链 “卡壳”而“延迟开盘”项目,大多是中高价楼盘。一般情况下,开发商的资金战略是,用普通住宅的销售收入满足中高价楼盘的开发所需资金。这使得多数房企不会因为楼盘延迟开盘而调整售价。

  上海中原地产物业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宋会雍说,一般情况下,开发商用于工程建设的资金并不大,并且会预留3~5个月的资金,资金链收紧并不会对公司的现金流产生太大影响。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