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盘精装修同质化严重 创新设计师更受青睐

2010年11月11日 11:2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些设计师的名字在业内都是掷地有声的,有些还拥有相当高的国际知名度,由他们操刀至少意味着作品有着最基本的质量保证,但随之而来的是另一个问题——同质化。

  “杭州现有的精装修楼盘,几乎都是差不多的风格,每次看一个新楼盘总觉得似曾相识。”一位熟识的朋友如此感叹,最近他的新房子装修完了请我去参观,说起曾经对同地段的另一个精装修楼盘相当心动,衡量再三却买了毛坯房。“自己装修是很烦,花费也未必少,只是想要一点个性。”

  这话那些精装修楼盘的开发商们可未必喜欢听,因为这些大牌设计师们都是花重金请来的,设计费动不动就以百万计,如果大师的作品没有给项目添彩,何苦来哉?“我们也想过要突破,请一些新锐设计师,做一些个性更鲜明的产品,可结果要么是在公司内部评审的时候就通不过,要么是客户的反馈不太理想,选来选去最后还是跟大牌设计师合作。”一位开发商私下说,其实大牌们不仅设计费高,而且时间上的配合度也不佳,因为手头的项目多,又分散在全国各地,为了一个修改方案开发商要反过来配合设计师的时间,为此常常拖慢工程进度。“他们实在有太多假期,传统节日要放假,西方节日也要过,我们总是在等。”

  那为什么不请其他设计师呢?“虽然现在杭州精装修有很多属于简欧、现代风格,但实际上真正原汁原味的欧美装修风格并不符合杭州人的口味,而且欧美的生活习惯毕竟与我们不同,比如开放式厨房、卫生间的设计,我们的客户都不太能接受。”另一位开发商则表示,香港、台湾设计师的最大优势在于他们既有国际视野又了解中国人的生活习惯,他们的作品最容易被市场接受,虽然同质化的问题确实存在。

  不过精明的开发商也想了点“办法”。因为大牌设计师的时间难凑,费用又高,而且进入流水线生产以后设计往往难有突破,所以如果有从大牌公司跳槽或单干的“小牌”,开发商往往如获至宝,一则价格至少低一半;二来因为新创业对项目总是花费更多精力,配合度高;第三他们更愿意也更敢于创新,而且也乐于接受开发商的修改意见。

  住宅精装修越来越多见,启用新人的项目也慢慢多起来,只是对外开发商不再强调自己的项目室内设计师是谁。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