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光棍节:说说单身男女关于房子的那点事儿

2010年11月11日 11:4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1日,“光棍节”又来了,有人高呼光棍之歌,享受着自由自在的时光。有人则奋力奔跑在脱“光”一线,追求家的归属感和安全感。自由与爱情,安定与漂泊,从来都是两难。

  在这个剩男剩女倍出的时代,有房的“光棍男女”已经被镀上了一层财富光环,化身“单身贵族”。有了房子这个兼具投资、居住功能的载体,漂泊的青春更有依靠。那么,就让我们在这个“光棍节”聊聊那些跟房子有关的事吧。

  “没房子,难‘脱光’!”

  “光棍节”,这原只是单身男人调侃的节日,如今却变成单身男士每年难以面对的日子。

  “一到这天,我就特别孤单,很想立即终结这种单身生活。”年近30岁的张先生曾经这样对记者说。3年来,张先生接触过不少女孩子,也有短暂谈过的,但总是这样那样不合适。最后他总结出来一个原因,就是他没有买房。“像我这个年纪,找个年纪相仿的,谈恋爱都是奔结婚去的,没房子谁愿意和你结婚,更不愿将时间耗在和你谈恋爱上了。”张先生的一席话,道出了众多单身男士的心声。

  经常为人说媒的泰城市民董女士,也曾总结过她的经验:“我们平时和人打听,绕来绕去总避不开房子问题。有时候挺好的小伙子,人家一听家庭条件一般,还没有房子,直接就拒绝相亲了。我给我外甥女问的时候,也得问问对方家庭条件怎么样,要是男方家里没有房子,而且也不像是短时间买得起房子的,我也不愿意跟外甥女说。”

  记者曾经询问过不少单身女士,她们多数表示,希望找个有房子、事业稳定的男士。还有一些女士认为,有现成的房子,而不用女方来承担首付或者

  按揭款的男士,胜出率高。“虽然很希望找一个同龄人,可如果对方家庭条件不好,事业又不突出,我们两个都得为房为车累死,压力太大了。”市民常女士对记者说。

  “谁说有房就有老婆?”

  记者身边有一个挺帅的哥们,至今还在单身,他的情况则与无房光棍男相反,他有房子,但是他常常自嘲:“为了那套房子,我这辈子算完了”。

  中专毕业后,他去了青岛打工,后来又出国到日本打工两年。2009年底,他怀揣20多万元的积蓄回国了。本打算拿这笔钱做点投资,可他人还在归国途中,家里已经开始四处看房了。“你一个男孩子,没房子就找不到媳妇!”这是他身在乡下的父母说的原话。

  2010年初,回国不到两个月的他,顺从父母的意愿在向阳小区附近购买了一套二手房,所有积蓄都交了首付。这个年轻的“85后”,刚找到一份销售工作,立刻变成了房奴。

  有了房子的他,唯一的好处是为其说媒的人多了。虽然一年来相亲无数,可最终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女友。“买了房子,我除了背负了一屁股房贷外,什么都没得到。很多朋友都纳闷,我一个有房的‘单身贵族’怎么还找不到媳妇。除了有些我看不上外,很多女孩一听说我还有十几年的房贷要还,脸就耷拉下来了。”这个朋友苦闷地说。

  “1998年,马云他们团队凑了50万开始创业,最终有了今天的阿里巴巴。如果当初他们都拿了钱去买房子,到今天也许还在还房贷!谁说有房就有老婆?”朋友常常念叨。

  “找个有房女压力更大!”

  记者有个大学同学是泰安人,正在北京读研。虽然这位同学家庭条件也不错,在泰安市区附近买套一百平米的房子也不是多难的事儿,可如果是在北京,动辄二三百万的房产仍然让他头痛不已。“我岳父说等我毕业,在北京给我们买套房子。他家虽然有钱,可我却有点承受不起。我跟女友说,还是打算自己奋斗。”这位同学说,在北京买房,光首付就够在泰安全款买房了,如果住在岳父提供的房子里,心里总是特别别扭。

  本来买房和婚姻是两回事,按理说是互不干涉的事。可中国的传统是男方准备婚房,如果反过来由女方提供房产,反而伤害了男方的自尊心。这种不相配的感觉,至少需要男方在事业上花去很多年的努力才能抵消掉。

  女方买房越来越多

  泰城东部一家楼盘开盘时,记者曾在现场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一个打扮时尚的女孩,看样子是在父母的陪同下去看房的。女孩一眼就相中了顶层带露台的户型,她修长的手臂在沙盘上比比划划,格外显眼。她身后的两个长辈略一商量就点头了。

  后来记者询问了不少年轻女孩发现,如今女方买房的真不少。有调查统计显示,如今单身女性购房的比例呈快速增长态势,与单身男性的差距逐渐缩小。这部分女性的共同特点是:年龄在25岁至40岁之间,受过良好教育,经济独立或者家庭条件较好。

  她们的目的一般是围绕房产比汽车保值增值和提升自身条件。很多女性买完房后,潜意识里获得了更多的安全感。她在找男朋友的时候,眼光也相对比较高,要求对方至少也有房有车,否则“不相配”。这样看来,买房无疑给自己找对象抬高了门槛。

  还有一部分家长则考虑在女儿单身的时候买套房子,让女儿的婚姻有一定的保证,毕竟新《婚姻法》中规定:“夫妻一方取得的婚前财产归其所有,除非书面约定,不会转化为夫妻共同财产。”

  “有套自己的房子总是好的”

  虽然很多媒体都报道,单身女性倾向于有房有车的单身男士,更甚至有人说,很多女孩的相亲条件中,存在“无房人士免谈”的硬性指标,但是我们不能一概而论。每个人身边多少都有一些感情深厚,愿意同甘共苦的幸福男女。只是她们心底,未尝不希望有自己的一套房子。

  泰城市民冯女士日前在博客上写道:“在这样一个阳光和煦的午后,我们牵手在小区花园中走走,开心地说笑,真的很幸福。虽然我们漂泊在外,一起经历了很多艰难困苦,但是我很珍惜这段时光。虽然没有自己的房子、车子,可我们有一起奋斗的甜蜜……”

  记者采访得知,冯女士与男友相恋5年多,先后搬了三次家,从一开始的几平米低矮出租屋,一步步搬进了宽敞的三居室。“其实也羡慕那些嫁过去就有房有车的人,有套自己房子总是好的。不过我相信,这些我们也都会有的。”冯女士乐观地说。

  在我们身边,平凡人也有着伟大的爱情,不是所有的女孩都拜金,但是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光棍男们”不能抱怨好女孩越来越少,而是应当反省,把大把时间浪费在游戏、胡吹海侃的自己,有没有能力让爱人过上富足的生活。你是否听到了她心底那句:“有套自己的房子,总是好的……”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