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武汉:尽快制定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

2010年11月11日 13:33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武汉市房管局表示,将尽快制定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这是在加息及公积金贷款从严后,在本市落地的又一项房地产调控举措。

  如果说,自4月至10月,盘踞在楼市上空的,均为有关差别化信贷的举措,那么至10月起,楼市调控,就进入了紧锣密鼓地实际性操作阶段。

  10月19日晚,央行发布了久违的加息政策,迎来了34个月来的首次加息,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同升25个基点,预示着新一轮的加息周期可能即将来临。以抑制通胀为首要目标的利率政策调整,对当下的房地产热也构成了一定冲击。当前政策风险巨大的房地产市场,未来前景更加扑朔迷离。

  10月20日,消息传出,武汉市已勒紧公积金贷款,二套房最高限贷50万元,三套房全面停贷。

  11月9日,武汉市酝酿本土《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与其他城市类似,将建立专门账户,代管商品房预收款。也即,开发商预售房子的钱,将不得用于滚动开发,而是暂时被冻结起来。

  尽管武汉调控措施的出台时间相对滞后,但3次调控的陆续出台,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将不容小觑。

  与其他同类型二线城市相比,武汉的房价不算高,居民收入也处于中下等水准,绝大部分购房者对于贷款存在很大的依赖性。二套房贷收紧、加息、公积金贷款勒紧的轮番上阵,几乎对所有的购房者都存在压力。“此次信贷政策的组合,可谓精准,高端购房者受到了绝对性打压;而低端购房者在受到打压的同时,保障性住房的加大,为其开了另一扇门;没买过房的中端置业者,几乎没有受到影响,这也是政府愿意看到的。”五合智库总经理邹毅说。

  看看现在购房者的表情吧,进入售楼部,就问两件事。其一,降价没。其二,买房贷款存在压力,怎么搞。也因此,10月的商品房成交量,除了第一周因为备案滞后出现井喷外,其余三周逐步下滑。而最近一周的销量再次上扬,也是因为公积金贷款即将落地引起的恐慌性置业。

  而商品房预收金的监管,则从地产企业的层面着手。前期蓄积客户,拿到预收款后,用于后期的开发;待后期再次预售时,把前期款项填进去的同时,还有多的钱拿来开发。“滚动开发”早已成为业内的建房习惯。而预售金被监管,即意味着滚动开发模式失灵,一旦推出的产品卖得不好,资金链在第一时间就会出现问题。

  至此,调控的思路已经清晰,差别化信贷是主线,旨在鼓励刚性需求,压制投资性需求,加息、公积金贷款从严、预收款监管是手段,为的是有限执行差别化信贷的同时,规范市场,确保调控的成效。

  统计局最新数据出炉,10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同比上涨8.6%,环比上涨0.2%,出于各种因素,房价仍在上涨。因此,也可以预计,调控仍将继续,且更严厉的举措,也许就在前面不远处,谁知道呢?(记者 胡毅)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