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调控连环效应显现 房贷市场交易量骤降三成

2010年11月11日 13:57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日,各银行首套房优惠利率全面调至8.5折;11月4日,四部委再调公积金贷款政策,增设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房门槛,只对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缴存职工家庭发放,同时对公积金贷款首次执行上浮1.1倍利率。两道直指住房贷款的政令出台,立刻在市场上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据“伟嘉安捷”统计数据显示,从11月第一周市场情况来看,环比10月最后一周,交易量下降近三成。这主要是受“9·29”政策,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齐调息以及本周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等一系列的宏观调控连环效应影响。

  “伟嘉安捷”指出,首套房优惠利率上调首周,交易量的下降主要是缘于近期一系列连环政策效应影响。 首先,“9·29”新政将商业贷款首套房首付比例调至30%,首次置业人群前期购房首付压力明显增大,同时,新政中又叫停了抵押消费贷款的购房用途,对抵押房产再购房的二次置业人群影响较大。

  其次,10月20日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双双上调贷款利率,其中五年以上商业贷款上调了0.2个百分点,公积金贷款上调了0.18个百分点,贷款利率的上调无形中增加了首次和二次购房人的还款成本。

  再次,11月1日起首套房7折优惠利率全面取消,统一上调至8.5折利率。优惠利率上调后,多数首次购房人群能够平和对待,因为从下半年开始,首套房7折优惠利率已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银行可以申请到,再加上加息的影响,大部分购房人已预料到首套房优惠利率会有所调整。

  最后,这一系列连环政策效应集中显现在首套房利率上调后的首周,从而导致了11月第一周的房贷市场交易量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业内人士预计,首轮加息过后,宏观调控政策并未出尽,房贷市场交易量应该还会继续处于下滑趋势。

  中易安担保公司机构业务部副总裁田路认为,现行的住房按揭信贷政策已经很好地实现了差异化信贷的目标,对首套、二套、三套进行了严格的区分,目的就是把购房锁定在刚性自住上,试图利用货币工具完全消除住房的投资属性。从四季度来看,不太可能出现刚性需求推动房价大幅上涨的情形,因此,首套住房的优惠利率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取消。但另一方面,银行由于今年的按揭信贷指标普遍完成较好甚至过剩,在具体信贷审批和客户资质审核上可能会采取更严格的标准来实际控制按揭发放量。(记者 赖大臣)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