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信贷政策进一步施压 房企“洗牌”风险加剧

2010年11月11日 14:2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8月份以来,省城商品房销售开始出现反弹趋势,销售业绩突出、区域价格显现新的提升、高端物业销售火暴,成为今年房地产市场的又一大特点。房价的震荡,引发调控中相关政策、部门的关注。

  近日,银监会对60家大型房企集团的信贷的摸底调查,监管层再度发出严控大型房企集团贷款风险的声音。

  贷款审批更加严格

  银行捂紧了钱袋子,开发商的日子越发难熬。目前银行表面上没有停止发放新的开发贷款,但银行对优质开发商放款的条件十分苛刻,中小房企通过银行贷款的途径实在是“困难”。一些中小开发商半数面临资金链“困境”,民间借贷成为他们资金的主要来源,但这种贷款方式的代价往往比银行高五六倍的利息。

  有房企人士表示,早已收缩战线,不再扩张拿地,而银行贷款的趋严和银信合作的封堵对中小房企无异于釜底抽薪。为了维持现金流的正常,不少中小房企资金濒临断流不得不转向民间高利贷。

  某大型房地产开发商透露,最近该公司刚刚从银行拿到一笔贷款,贷款审批明显比以前严格了很多。“开了无数个会,先是分行,然后是总行,而且需要一堆文件和合同,不仅如此,银行还严格限定了贷款用途。钱必须是开发楼盘、盖房子用的,而且款项按工程进度给。”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的政策只是对中小房地产商产生较大影响。对于大型房地产商而言,即使除去囤地等因素,这类开发商通常都资金雄厚、背景强大,融资渠道多元化。所以目前的大环境对于他们的影响十分有限。

  房企面临大“洗牌”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房地产开发商拿地会更加谨慎,一般的中小型开发商可能不敢再拿地了。市场调整可能带来房地产企业洗牌风险,调控的最终结果应该是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大整合,资质差的企业将被淘汰。房地产行业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和周期波动性行业,在市场调整阶段,实力相对较弱的房企可能面临很大的“洗牌”风险。 (记者 贾婷)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