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上海援建富民安居工程设计棒 居民连夸房子好

2010年11月11日 15:3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喀什泽普县库勒图克村的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72幢新型农民住宅正在加紧建设中,这个村农民由于种植红枣等收入相对高一些,因此设计的房子更大一些,甚至连车库都有。当地村民都非常兴奋,不时来看看自己的房子造得怎么样。记者遇到村民努尔日赫买提正在看自己两层楼190平方米的房子,连连说这个房子“太好了”。

  正在建设的就是上海参与援建的重点项目——富民安居工程。这里农民原先居住的基本都是土坯房,遇到地震、洪水,房子就很容易垮掉,为了改善居住条件,提高生活质量,国家在新疆地区开展富民安居工程,为农民造新房子。上海支援喀什四县的工作也就把这个民生工程作为重点,打算用3年时间完成8万户富民安居改善工程,2014年至2018年,再用5年时间对未能达到标准的17.5万户进行全面改善,所用资金要占援建资金一半以上。

  今年先在泽普、莎车、叶城、巴楚4个县的10个村进行富民安居工程试点,为了把房子做好,上海充分利用人才、智力优势,抽调上海几家甲级设计院最优秀的设计人员担任规划设计,设计的房子不仅抗震,还具有完善的卫生、厨房配套,通过生活区、种植区、畜养区的合理调整,做到“三区分离”。这种集现代生活理念与民族风格相融合的新型农民住宅非常漂亮,大大提升了居住质量,受到农民欢迎。

  在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3村富民安居工程工地,记者看到首批试点的52户安居房开工仅仅一个多月时间,有的已经装上塑钢窗,这里的安居房户均1亩地、主体建筑80平方米,大约6万多元的造价不高,除了国家1万元补助和上海援助每户1万元,还有2万元贴息贷款,农民自己掏的钱不多,特别受到欢迎,纷纷抢着要先造,但首批试点工程数量有限,村民不得不抽签。

  村民吾布力如孜对记者说,这房子是给儿子住的,自己出了2万多元,很值。他早就想盖房子了,但自己造不可能这么好,上海援建的房子有卫生间、自来水,彩砖、太阳能路灯等等完善配套,还预留了液化气管道,这么好的房子就想快点搬进去。乡领导告诉记者,巴楚县安居房建设原来计划用20年,现在,在上海的援建下,准备用8年完成全县近6万户的建设,农民居住条件的改善一下子提前了10年,真正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记者 连建明)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