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产新政下市场出现变局 石家庄楼市遭遇"寒秋"

2010年11月11日 16:01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岁末临近,面对9月29日开始的房地产第二轮调控,加上11月3日,住建部等四部门又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得用于投机性购房,三套房贷全面叫停,二套房首付不低于50%,利率不得低于首套房的1.1倍,更使得刚有回暖趋势的省城楼市又被挂上了一层寒霜,楼市回暖的进程也可能会因寒霜频降而再次延迟。

  对于省城的房地产市场来说,这注定是一个无法平静而又相对寒冷的秋天。在“银十”难现的同时,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整的政策接连推出,更加加深了市场的不确定性,楼市变局已在所难免。有关方面提供的情况显示,10月份,石家庄的住宅均价为5697元/平方米,比上月下0.51%。业内人士分析称,在9·29调控新政出台之后,三套房贷、7折利率叫停等政策相继出台,加上11月3日,住建部等四部门通知中对公积金贷款购房的限制,更使得在一定程度上陷入低迷的楼市雪上加霜。

  政策频出让人措手不及

  记者注意到,今年无疑是国家强化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出台最为频繁的一年。从年初至今几乎每月有关于房地产的政策与方针出台,特别是4月17日、9月29日和11月3日几项政策的推出,还有10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将存贷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的“加息”举措,不仅显示出明确打压房价的决心,更让很多人对于一些政策的出台感到突然和措手不及。“让人措手不及,政策来得太快了,国庆节都没过好。”在今年的秋季城市房展会上一位开发商颇为感慨地对记者说,“今年我们面临的形势会更加严峻,但我们也必须抓住机遇,练好内功。”

  其实相对而言,省城的房地产市场调控还远未像一线城市那么严厉。因为自9月29日晚,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土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多部委祭出重拳,公布了进一步落实于4月17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该通知明确规定“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城市,要在一定时间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的“限购令”以来,全国至少已经有14个城市发布了自己的“限购令”,而省城的“限购令”至今未见。而有关专家也指出,房价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更是关乎民生的社会问题,国家为此采取措施打压房价是必然。而多个城市出台限购令对省城楼市的连带影响,特别是对一些购房者的心理影响将会慢慢显现出来。

  刚性需求者担忧受影响

  对房产新政不知所措的不只是开发商,很多购房者也对新政“有点找不着北”。

  在省城一家公司供职的刘新准备在西北区域的地方买一套新房准备结婚,当他去某个楼盘看房时,才知道自己对相关政策的变动知之甚少。

  “以前就知道买房子就是花钱买就行了,交首付找银行贷款等,对政策的了解大多是通过有买房经验的人那里得来的。可不是我不明白,这政策变化真的快。别的不说,仅首付比例从20%上升到30%这一项,首付就提高了10万元,装修的钱没了。”他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

  像刘新这样的刚性需求者大有人在。

  著名经济评论家,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先生则认为目前频繁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在直到遏制房价上升,限制投机投资作用的同时,也许会对一些刚性需求者造成影响:“我招谁惹谁了,凭什么轮到我买房子时就加息啊,首付就提高啊?”他同时指出:“加10%的首付对富人不会产生太大影响,恰恰对于工薪阶层,对刚创业的年轻人提高了买房的门槛,首付30%,提高了十几万,对于日子本来就不太富裕的工薪阶层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住宅市场低迷观望氛围浓厚

  11月4日下午,记者在石家庄市房产交易大厅内看到,往日门庭若市的场面变成了门可罗雀。据工作人员介绍,近期商品房日交易量较之前减少了一成多。二手房交易量也随之萎缩,由之前的日均80套左右降为现在的日均60套左右。业内人士认为,全面取消首套房贷7折利率和严格公积金贷款是造成房产交易量下降的直接原因。

  “新政的出台意味着三套房贷已经全面叫停。”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次新政威力最大的应该是在全国范围内限制用公积金购买第三套房。这对于之前已经用全款或者商业银行贷款买了两套房子的购房者来说,第三套想用公积金买房已经不可能了。还有业内人士分析说,由于公积金受众面小于商业银行贷款,因此新政策的实行对心理影响更大一些,或将加重目前的持币观望情绪。

  商业地产能否独撑危局

  记者注意到,与住宅地产出现低迷的现象形成较大反差的是,省会的商业地产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一些商业公寓、写字楼则一改以前少人问津的状况,购销涌跃。

  “真没想到怎么突然出现这么多买房子的人。”石家庄裕华万达广场的销售总监高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我们新推出的小型精装商务公寓已经基本上被预订一空了。”无独有偶,位于中山东路繁华地段的新源NASA所推出的LOFT公寓,虽然还未正式开售,但也已经被许多人盯上了。记者在售楼现场看到,不足一小时的时间里,售楼员接待的客户就有100多人达成协议,大有人员拥挤之感;市区的公寓卖得火爆,位于开发区的东城国际也不甘落后,他们推出的公寓项目也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

  有关专家分析称,商业地产之所以出现热络,与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不无关系。一是国家政策的调控主要是针对住宅市场,提高首付比例也好,限贷也好,都未涉及商业地产;二是在股市金市之外,人们也迫切需要找到新的投资出口,商业地产投资相对更加稳定与保险。专家称,仅靠商业地产的繁荣是不够的,目前省城商业地产的热络,也许会是面临寒冷之秋的房地产市场的一丝暖色,但仍然不足以支撑起整个楼市,从目前的情况看,楼市的趋冷也许会持续一段时间。(记者 水墨)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